两会聚焦:转型发展,看看他们怎么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10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们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

  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攻坚两年来,河南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运行至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具有河南产业特点,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路子?本报记者采访了3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关于地方转型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体会。

  着重打造一批出新出彩的转型亮点

1.jpg

宋殿宇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

  濮阳地处冀鲁豫三省交会处,位置比较偏。但换个角度,“缺点”也能变“优点”。濮阳是河南的东北门户,距环渤海经济圈较近,是中原城市群对接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桥头堡。

  努力补齐交通短板。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今年将开工建设,今后,濮阳人花1.5个小时,就能直达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濮阳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开通了“中原号”班列;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黄河大桥建设正加快推进,推动濮阳大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

  濮阳是座油城,“油田感冒,地方咳嗽”曾是其真实写照。目前,石油化工仍是濮阳工业发展的脊梁,但濮阳的税收已经不是油田“一家独大”。

  资源型城市转型,关键在于主导产业转型。濮阳正高标准规划建设65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引导石化产业向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在天然气方面,我们也有大动作。国内最大储气库群初具规模,中原油田地下空间密闭性良好,建储气库条件得天独厚。有了这个成功先例,更多的枯竭油气田将焕发“第二春”,等于再造一个中原油田。再加上多条输气管线汇聚,区域性天然气输配中心地位日益凸显。

  传统产业蝶变升级,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一批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濮阳,区域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中部实木家具基地、中国羽绒之乡加速崛起,走在全国前列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为农业转型增效注入了动力活力。这些都为濮阳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jpg

张雷明 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

  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我们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们尝到了不少产业转型的甜头。中国尼龙城上升为省级战略,“1+7”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绿色食品城建设谋划破题;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加快建设,网络零售、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第三产业活力明显增强。

  今年,平顶山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我们将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上同时发力,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制造业三大改造,实施项目120个,完成投资150亿元。强力推进中国尼龙城建设,着力提升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新材料等产业链水平,培育壮大健康食品、储能、“互联网+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构建“1+7”制造业新体系。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产业,推动服务业扩量升级。以建设绿色食品城为目标,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品牌农业、协同农业,不断增加绿色、优质、高端农产品供给。

  转型发展要以项目为抓手。我们将强化开放招商,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推动总投资4230亿元的341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与此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开展企业服务,让企业在平顶山经营顺利。

  练好“内功”借助“外力”

3.jpg

赵剡水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没有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制造业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型升级不是单一的,而是包括产品、制造、服务在内的整体转型、综合升级。

  从畅销多年的东方红“小四轮”,到无人驾驶拖拉机,中国一拖在产品上不断追求升级换代。现在农机绿色化、智能化的浪潮已经到来,我们正在探索更先进的生产方式,用智能化的机器替代传统的人工劳作。

  现在走进中国一拖的数字化车间就能看到,零件不再需要工人去取,通过自动扫码、机器人搬运就可获取。焊接、涂装机器人的使用,使关键工序实现了自动化。

  进入物联网时代,实现车间的智能化意味着成本更低、质量更高,产品的稳定性更强。大数据的运用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服务,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的构成要件。

  对于企业来说,转型发展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二是资源、数据的共建共享。前者主要表现在众所周知的芯片等方面,具体到农机行业,比如采棉机的采棉头、打捆机的打结器等,往往一个核心部件就会影响到产品的一致性、性能的可靠性。后者主要是指,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高,需要把产品、农田、天气、地理等信息数据都采集过来,建立一个平台,同时强化法律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让服务更精准更有效。

  我们深知,企业首要的是练好“内功”,为推进全省农业机械化贡献力量,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同时,也希望能借助“外力”,政府部门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政策引导与扶持,搭建万物互联的大网络。(记者/柯杨 图/记者 郭宇 摄)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