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程芳:
在郑州黄河岸边选址创建“黄河文明园” 传承中华文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9 16:53 来源:大河网

  “黄河孕育了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中华民族,黄河文明早已深植于我们民族的肌体,成为我们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封市汴绣研究所工艺师、开封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河南省轻工协会监事程芳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迄今,黄河流域没有一座能够全面、深入、系统展示黄河文明的大型园区,因此,建立体验式的“黄河文明园”是我们传承中华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

  为更好地传承黄河文明、提升中国软实力,程芳认为,在河南省会郑州市建设一座用现代科技展示展演、体验互动的“黄河文明园”是最好的选择。

  “河南是姓氏发源的大省,前100个大姓里就有78个发源于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有四个在河南,其中,作为八大古都的郑州是商文明的发祥地,全市各类文物古迹达1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43项。包括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黄帝故里、商城遗址等历史名胜。”程芳说,郑州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邮政、电信主要枢纽城市;郑州是历史上著名的商埠,至今仍是中部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每年都会在这里举办全国性、区域性的大型商贸活动。而且,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复函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市人口近千万,迄今没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大型的集文化娱乐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场所,所以说,在这里建立“黄河文明园”优势明显。

  程芳说,将五千年的黄河文明,在传统展现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民间的传统文化活体展示、体验式展示等更加丰富多彩的展示方式,潜移默化,让所展示的内容和传播的理念深入人心,树三观、扬正气,以达到有效传承目的,还可以作为博物馆展示、大遗址展示手段的有效补充。因此建立体验式的“黄河文明园”是我们传承中华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建设黄河文明园,是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发展旅游和文化传承的需要,可以让全世界的华人从精神上找到心灵的“家园”。

  程芳建议,政府在省会郑州的黄河岸边,建设一座较为全面的、系统的反映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黄河文明园”。园区可以分为始祖苑、姓氏苑、领袖苑、爱情苑、农耕苑、儒释道苑、餐饮苑、军事苑、医药苑、非物质文化遗产苑、科技苑、武术苑、治水苑、文学艺术苑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承中华文化。(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文 杨鑫阳 贾志昊/视频 王乙卜/主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