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有约①|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
总书记叮嘱我们把品牌做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9 15:44 来源:大河网

  时间:3月8日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总编有约”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

  媒体嘉宾:搜狐网总编辑王海涛

  访谈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聚彬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

  会议结束时,总书记亲切和代表们握手。石聚彬向总书记汇报,“河南人民好想你”,总书记叮嘱他一定要把品牌做好。

  石聚彬说,好想你会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进行产业升级,继续做好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去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好想你正是受表彰的100家企业之一。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联组审议上,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王国生当着中外媒体记者的面,点赞好想你,称赞石聚彬一个农民企业家把一颗大枣打造成了“网红”食品,做成了大产业。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总编有约”新闻会客厅第一时间邀请到石聚彬,请他讲述好想你如何做好品牌,并剖析河南农产品如何更好实现品牌化。

  “春光”牌小磨香油与“好想你”红枣

  王海涛老家河南。即使如今常年在北京工作生活,但从小养成的中原口味,却让他对家乡的土特产情有独钟。不过,他也时常为买东西而发愁。

  “就拿铁棍山药来说,大家都说自己是正宗的铁棍山药,但品质却参差不齐,这经常让消费者很苦恼,不知该买哪家的。”王海涛说。

  “总编有约”访谈一开始,孟磊便拿出一瓶包装精美的香油,说这是闫春光生产的香油。

  说起闫春光,大家并不陌生。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曾到过闫春光家。

  闫春光所在的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于2017年3月实现了摘帽脱贫,闫春光家也脱了贫。

  2017年,大河报拍了《春光的春光》微纪录片,讲述春光脱贫的故事。今年全国两会,片子拍到了第三季,《第五个春天》讲述了春光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村民致富的故事。

  脱贫之后的闫春光,不仅在村里开起了油坊,还在盘锦锌一带农民合作社帮助下,成立了兰考分社,当上了社长。如今,闫春光的春光农副产品加工店经营着石磨香油、芝麻酱、芝麻盐、辣椒酱、豆腐乳、红薯粉条等多项产品。

  虽然有了自己的产品,但闫春光的农产品品牌化之路才刚刚开启。

  与闫春光有着相同经历的石聚彬,却是一个先行者。从上世纪80年代末南下广东贩枣亏的血本无归,到1993年创办好想你前身奥星实业,用石聚彬的话说,就是坚守。2011年5月20日,好想你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红枣第一股”。

  此后,好想你不断与时俱进,不停地进行产品结构升级,从枣产品到休闲零食,再到各种健康食品。可以说,石聚彬的创业史就是好想你的品牌发展史。

  河南是农业大省,有着极为丰富的农产品,温县的铁棍山药,西峡的猕猴桃和香菇、荥阳的石榴、灵宝的苹果、正阳的花生……一大批极负盛名的地理标志产品,亟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亟需进行品牌化深耕。

  石聚彬认为,不把农副产品转化成商品,把它打造成品牌,就很难打通特色农业与市场的连接。

  一个网红IP背后的品牌力量

  农业品牌化,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需要一步步实现,首先需要一个龙头企业的带动。

  孟磊说,一个农产品到一个知名品牌的进化过程中,改变的不仅仅是劳动方式,还改变了整个产业,甚至一个区域的经济结构。

  石聚彬认为,好想你的产业化历程,改变了红枣的品质、人民吃枣的方法,也把红枣带入了品牌时代,并且塑造了河南的一张名片。

  “在历史记载中,红枣共有706个品种,好想你从这700多个品种中选择了优质的灰枣品种,进行科学的培育和规范化的种植,建立了严格品控体系,建立了市场的标准。”石聚彬表示,好想你对红枣不断进行深加工,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让过去只能煲汤的红枣实现了“七十二变”,变成了休闲零食,变成了健康食品。

  如今,好想你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布局了近1000家专卖店,销售量占全国红枣市场的21%,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红枣真正带进了品牌时代,并且成为了河南的一张名片。

  对此,王海涛表示,农业是第一产业,通过产业化做到了第二产业,并且打造出一种产品文化,这是一个巨大的提升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增加了许多附加值,企业获得了很好的收益,这就是农业品牌化的魅力。”王海涛表示。

  不仅如此,一个农业知名品牌的打造,也将使不少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好想你已在全国共布局6个加工厂,分别位于河南新郑、河北沧州、杭州临江,以及新疆阿克苏、若羌、哈密,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此外,石聚彬告诉记者,好想你自1996年以来,在新疆培育、建设、联建红枣原料基地,并通过合同订单、保底收购,带动了阿克苏、和田、喀什、若羌等南疆多地红枣种植,面积达700万亩,涵盖国家级贫困县21个,辐射600万人。截至目前,好想你通过原料采购等形式消费扶贫总额达30亿元,惠及100万枣农。

  孟磊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这更是一篇需要认真书写的大文章。

  “总编有约”新闻名片

  “总编有约”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全国两会上打造的一款全媒体爆款产品品牌。去年首次推出即刷屏,今年第二季重磅来袭。

  今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平台,资源共享、全媒出击,推出《总编有约·共享直播间》,每期节目不仅由媒体总编对话代表委员,还有一位中央媒体或主流互联网平台的重量级嘉宾助阵,一起高端阐释两会精神。节目制作完成后,将以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并将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各媒体和合作媒体平台强势推出,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一位代表委员与两位资深媒体人,他们在一起将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最新的虚拟演播室技术,如何让对话者“身在北京,神游中原”?精彩不容错过。全媒聚焦、跨媒共享,总编有约,与你相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鲁峰 古筝 裴熔熔 文 朱哲 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