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8 20:5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连续第二年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发布各省辖市市长视频专访、精彩言论、重点工作解读等内容,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各项政府工作开展。

1183379976_副本.jpg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刘宛康说,科技是国之利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所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实现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这对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来说尤为重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国家自创区、自贸区等重大机遇,结合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开展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具体路径上,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突破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补缺、延链、改造、培新”上狠下功夫,提高制造业实体企业竞争力,即对有市场没产品的,通过引进银隆新能源汽车、格力中央空调和洗衣机等项目填补产业空白;对有产品但附加值低的,通过实施忠旺集团100万吨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延伸产业链;实施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一拖集团智能制造等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普莱柯生物医药等项目,实现新兴产业“新树结硕果”。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深化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激发大院大所大企业大军工创新活力,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各类要素合理高效配置,引领“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洛阳创造”升级。(记者 时运斌 栾姗 摄影 郭宇)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