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农产品特色品牌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长张建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8 10:35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指出了“三农”工作的根本所在。“在广大农村地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急需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类型多样、核心竞争力强的农业品牌。”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对记者说。

  “作为农业大市,商丘市在持续培育品牌农业,梁园代庄草莓、宁陵酥梨、柘城三樱椒、夏邑西瓜等15个产品入选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这都是我们精心培育的一批享誉全国的区域性农产品公用知名品牌。”张建慧介绍。

  多年来,商丘市一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通过调结构、提品质、转动能、促融合、强带动、创品牌,现代农业取得显著成效。“商丘的品牌农业不仅仅享誉国内,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张建慧告诉记者,商丘贵友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兴建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其生产的“楚河”牌禽肉产品,已占该国禽肉市场销售额的49%,创造了商丘本土品牌在域外市场占有份额新高。

  一个个商丘名牌农产品,见证了商丘市大力培育和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不凡实力。这些实力源自商丘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为抓手,瞄准市场需求,从“一亩地”上想办法到面向整个耕地资源作文章,实现农业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商丘市正大力开展品牌农业建设,努力实现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品牌大市的华丽转身。

  “生产高品质的农产品已成为农民的共识,但因为缺少叫得响的品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农民还是有些底气不足。当务之急是培育更多农产品的特色品牌。”张建慧直言,商丘有这么多的优质农产品,走不出去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品牌,品牌效益决定着经济效益,有了品牌,有了知名品牌,农民增收就有了保障。

  “想壮大农业,品牌太重要了。我们注重打造商丘的农业品牌,提升品牌形象,知名度有了较大提高,产品价值也得到了提升。”张建慧介绍,商丘市委、市政府以把全市建设成为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为目标,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现代农业的重大战略,科学制定了农产品品牌建设规划,顶层设计,鼓励引导,依靠品牌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努力把品牌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对此,相关部门应继续出台专门扶持农产品的品牌提升、品牌宣传、品牌推广政策,努力把地方品牌农产品推向全国、全球。”张建慧呼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