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党员干部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8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党员干部尤其是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讲话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彰显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清醒认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懈怠,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周口市副市长张广东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增强了信心。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虚假、糊弄,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张广东介绍,近年来周口市积极创新小额信贷扶持模式,签订贫困户稳定增收协议,夯实农业保险基础保障,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和社会扶贫的融合大文章,推动贫困群众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如响鼓重锤,促人警醒。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良心、为的是百姓民生、体现的是责任担当,丝毫马虎不得。彭宾昌说,目前汝南县乡村干部驻守脱贫一线实施常态化帮扶,以“严实硬”的标准和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实打实的成绩接受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摘帽后,滑县又开展脱贫“回头看”,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创新帮扶举措,通过精准发力补短板,壮大产业促发展,夯实基础强保障,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南召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南召县副县长李哲说,“对标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好‘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实现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脱贫实。在产业扶贫方面,加快形成造血机制,探索实施生态扶贫模式,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

  “对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要露头就打。让实干家有掌声、虚飘者没市场。”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说,要以脱贫攻坚的实干实效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既要保证“打赢”的进度,也要保证“打好”的质量,还要保证“稳住”的要求,把一项项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真正使政策“含金量”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彻底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说。作为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他带领村“两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李寨村成功脱贫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漯河市郾城区妇联主席李淑云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郾城区妇联和扶贫部门联合开展家政公益培训,为农村留守妇女免费提供家政技能培训,并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深受广大妇女欢迎。李淑云认为,脱贫攻坚,产业是核心,就业是根本,技能是保障,观念转变是前提。通过培训让一部分妇女掌握家政技能,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优势,同样可以创造美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从前走南闯北让自己腰包鼓了起来,后来返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他说:“一人富不算富,村民全富才幸福,好日子一起过才更有滋味。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记者 刘亚辉 李凤虎 杨晓东 任国战 孟向东 张建新 吴曼迪 刘勰 郭海方 栾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王冰珂)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