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6 16:2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微信图片_20190306162524_副本.jpg

3月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中军先生、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赵峻先生、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李健先生,鹤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生先生。请他们向社会发布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的有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中军先生致发布词。

  杨中军

  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河南省体育局,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体育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河南省体育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奋力推进体育改革创新,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大力支持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打造了一批群众喜爱、影响广泛的群众性体育精品赛事,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和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不断深入人心,自行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已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而深受群众的喜爱。据了解,我省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已超过百万人,并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正是由于存在着这么庞大的群体和需求,我们的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经过四年的赛事举办,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今后,我们将努力把该项赛事做大做强,让广大群众经常能参与到自己身边精彩的体育赛事活动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离不开经济社会保障,我们还要通过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把赛事做成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健康,让更多的群众活动幸福感、满足感,促进体育与各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就举办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有关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是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总会、各承办地人民政府主办,由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各承办地体育部门共同承办。今年的赛事将于3月30日在许昌市襄城县拉开序幕,10月20日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收官,全省共设16站,参加比赛活动总人数预计将突破8万人。各承办单位都作了精心部署安排,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这里,我就本次比赛的站点安排、组别设置等相关信息向大家通报如下:

  各站比赛时间和地点

  许昌市襄城县站,时间:3月30日至31日;

  南阳市淅川县站,时间:4月2日至3日;

  许昌市建安区站,时间:4月6日至7日;

  鹤壁市站,时间:4月13日至14日;

  周口市站,时间:4月20日至21日;

  洛阳市洛宁县站,时间:4月27日至28日;

  长垣县站,时间:5月4日至5日;

  安阳市汤阴县站,时间:5月11日至12日;

  许昌市鄢陵县站,时间:5月18日至19日;

  新乡市封丘县站,时间:8月24日至25日;

  信阳市站,时间:8月31日至9月1日;

  三门峡市义马市站,时间:9月7日至8日;

  商丘市睢县站,时间:9月14日至15日;

  9月21日至22日,在汝州市;

  固始县站,时间:10月12日至13日;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站,时间:10月19日至20日。

  二、比赛组别设置

  比赛活动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全民体验组。由承办地组织当地群众,参与体验全民健身骑行活动。

  第二部分,竞赛组。设5个组别,分别是:

  1、公路精英赛男子组:18岁至45岁

  2、山地车赛男子甲组:41岁-55岁

  3、山地车赛男子乙组:18岁-40岁

  4、山地车赛女子甲组:41岁-55岁

  5、山地车赛女子乙组:18岁-40岁

  三、赛事报名等要求

  赛事《竞赛规程》在各站赛前一个月,由承办地体育部门通过网络发布。参赛报名办法有三种渠道:一是网上报名,可通过野途网、骑盟网、美骑网报名;二是在承办地体育部门报名;三是在承办地自行车运动协会报名。我们欢迎国际、国内自行车爱好者参加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报名具体要求请咨询各举办地体育部门。

  最后,真诚的希望广大新闻届的朋友们,继续关心、关注、支持河南体育,积极参与本届赛事的宣传报道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迎接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开幕!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杨中军副局长丰富、详细、精彩的发布!

  下面展示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logo、奖牌及完赛纪念牌。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已所代表媒体的名称。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年,2015年有6个城市承办,今年,将比赛扩大到17个承办地。请问赵峻处长,咱们当年举办该项赛事的初衷是什么?是否想过,将其打造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体育赛事?

  赵峻

  1、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成功举办了四年。目前,河南省的自行车俱乐部有上千家,自行车爱好者(骑友)人群有上百万,通过这项活动为广大自行车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交流互动、强身健心,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到,该赛事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和强大群众基础。这正是体育部门打造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初衷。

  2、未来该赛事的发展,要在全省遍地开花,逐步推广至全省所有地市,甚至有条件的县一级城市也可以积极申请举行。办成名副其实的“环中原”。通过这项赛事活动,也想告诉大家:低碳出行,从我做起。让大家在骑行健身中重新认识美丽的河南.为河南省的经济、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3、如今河南省的品牌体育赛事越来越多三山同登、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郑港徒步走等,各项赛事繁荣发展,满足了不同健身人群的不同需求。

  4、新时代,新征程,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国掀起了体育健身狂潮,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的举办真正做到了全民健身,幸福中原。

  大河报记者

  鹤壁自行车运动已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品牌,请问鹤壁市在开展推动这一项目有哪些优势?

  李忠生

  首先,非常感谢省体育局和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多年来对鹤壁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各界朋友对鹤壁的关注。鹤壁举办自行车赛事渊源已久,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环淇河自行车赛、连续多年承办“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首站比赛,去年我市被省体育局授予“体彩.环中原2018年自行车公开赛最佳赛区”。之所以与自行车运动结下不解之缘,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鹤壁是一个非常适合自行车运动的城市。鹤壁位于河南省北部,历史文化悠久,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全市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率等主要环境指标均居全省前列。穿境而过的淇河是中国北方唯一一条流经城市而未被污染的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以上,城区沿淇河专门修建了“红飘带”自行车赛道。鹤壁地貌集山区、丘陵、平原为一体,东部平原有现代化的城市,西部山区有大量古香古色的传统村落,城乡之间道路通达。优美的生态环境、特有的地貌类型、四通八达的城乡道路,使这里成为大批自行车爱好者的理想之地。

  第二,鹤壁是一个热爱自行车运动的城市。在鹤壁,“环保绿色、低碳出行”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有遍布城乡的大批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和单车俱乐部,广大市民平时沿淇河“红飘带”畅游骑行、健身休闲已成为常态。每逢周末、节假日,无论是在城市道路,还是在乡村道路上,随时可以看到大批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

  第三,鹤壁是一个大力推动自行车运动的城市。鹤壁有镁轮美、美丽鸟两家以生产镁合金自行车为主的本土企业,有遍布城市大街小巷、方便市民和游人绿色出行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高涨的自行车运动健身热情,鹤壁市自2012年开始举办以“魅力淇河、健康人生”为主题的环淇河自行车赛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比赛,在举办自行车比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鹤壁市作为全省“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的重要一站,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办好这次比赛,为广大自行车爱好者提供展示风采、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平台。同时,通过比赛进一步倡导普及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自行车运动。4月13日至14日,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鹤壁站比赛将在美丽的淇河岸边举行,比赛期间恰逢鹤壁市第五届樱花文化节,届时,我们诚挚欢迎国内外的来宾和运动员莅临鹤壁,体验激情赛事、观赏浪漫樱花。

  香港卫视记者

  请问李书记: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在赛事组织运行方面有哪些特点和改进?

  李健

  经过2015、2016、2017、2018四年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的成功举办,现已列入我省全民健身品牌赛事,为了更好的推进和提升此项赛事,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的筹备工作于去年11月份开始启动,按照省体育局下发的通知,根据各承办地的申办,并通过实地考察,确定17个承办地。

  第一个是今年赛事的特点:

  一是时间跨度长。今年首站赛事于3月30号在许昌市襄城县揭幕,10月20号在新乡市收官,整个17站的比赛贯穿于春季、夏季和秋季。以此扩大赛事的规模和影响力。

  二是参与面广。今年扩宽了参赛选手的报名渠道,我们将通过各承办地体育网站和自行车运动网站,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体育传媒网站等联合开通网络报名信息,我们相信今年会吸引全省、全国、港澳台以及外籍更多选手参加,参与人数将会在创新高。

  三是宣传力度大。为加大赛事的宣传力度,我们在去年赛事宣传、报导的基础上,今年与多家媒体进行合作,个别媒体已提出对赛事进行全程跟踪报导,在报导赛事的同时,宣传当地的文化、旅游特色,以此推动自行车这一健康、时尚、又环保的健身运动和打造一张城市名片。

  第二个在赛事的改进方面:

  为了加强对赛事规范化运行,今年对赛事有关方面进行了统一,如:赛事规程的制定、秩序册的印制、开幕式背景、起终点的拱门、奖金的标准等进行了统一,同时与承办地的特色相结合,共同把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办成一项具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

  最后预祝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体彩·环中原2019自行车公开赛是随着中原崛起而诞生的一项全省性大型群体活动品牌赛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体育局及17个举办地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参与下,特别是在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支持下,赛事规模、赛事规格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四年来,在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和全民健身赛事的带动下,我省群众体育的热潮正在形成,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代表着一个全民健身的时代正在到来。因此,希望广大记者朋友运用各自媒体的特点,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赛事的盛况,为赛事的举办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