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
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科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5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及河南省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说体会、谈认识,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代同步伐,为人民创作,为人民奉献精品,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和社会科学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阐明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令人深受鼓舞,增强了大家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心和自信心。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科界引发强烈反响。广大社科工作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于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阐明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令人深受鼓舞,增强了大家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责任心和自信心。

  “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倍加振奋,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社科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认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围绕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这一目标,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回答时代课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特别是河南70年来的历史巨变和出彩征程,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引导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庚香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深吃透,切实运用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实际工作中。”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表示。

  谷建全认为,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立时代之潮头,勇发思想之先声,立足河南,研究河南,服务河南,提高服务科学决策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要积极开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改革创新,着力潜心治学,努力推出一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研究成果,当好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共河南省委党校专职校委、教授丁素认为,这为社科理论工作者在新时代如何立身立德立言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道出了责任,生发了社科理论工作者为时代立传、为人民立说的精神动力和致思追求。

  丁素认为,明德首在认知。在今天,就是要坚持守正为先,正本清源,讲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就是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任务,使之成为高歌时代、引领人民的精神武器。“明德本在践行。学懂弄通贵在做实。这就要求我们理论工作者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解读实效上做文章,做到了这些才是我们真正的明德大道。”丁素说。

  广大社科工作者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守正道,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社科工作新华章。(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