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4 08:4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必须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能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共襄伟业。

  ——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也是人民政协制度赋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政协委员是这一政治组织的主体,必须把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势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独特设计,是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政协委员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完善决策提出意见建议是发扬民主,党和政府在协商中凝聚各方面共识也是发扬民主。

  ——着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人民政协要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把凝心聚力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工作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把握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

  ——努力提升政协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质量。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选题,确定若干调研基地,蹲点解剖和面上调研相结合,调查和研究相衔接,坚决摒弃谈一般观感、作笼统表态,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更加有效地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