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3月8日开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3-01 10:36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月28日,记者从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该活动将于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淮阳举办,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安徽、广西、山西、辽宁、河南10个省、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受邀参演,世界级非遗项目《京剧--孙悟空大闹天宫》《蒙古长调、呼麦、马头琴--原野之韵》《青海花儿--尕妹是才开的山丹花》将一同亮相。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介绍,今年的展演活动依然是以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以10个省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表演类项目为主,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等,展演分6场,共有35个项目参加展演活动,其中世界级项目3个、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5个,市县级项目9个,在展演规模、展演层次、展演范围和展演实效上,较之前均有新突破。其主要特点有三:一是集历年活动于大成,展演活动邀请了历次活动中最精彩的节目;二是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九年来极大推动了当地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了太昊陵景区文化底蕴,提升景区文化魅力,推动整个县域旅游经济发展;三是助力当地精准扶贫,非遗项目已逐渐成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也带动了全县的文化娱乐氛围。国家级非遗项目淮阳泥泥狗、广州打铜、榄雕和省级非遗项目沈丘顾家馍、邓城叶氏猪蹄制作技艺、汝阳刘毛笔制作技艺等以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为主的省内35个非遗项目也将参加今年的展示活动,以周口市各县非遗演出队伍为主的民间艺术巡游活动将贯穿整个活动始终,使游客零距离感受本地民俗文化的魅力。“本届开幕式拟选用145个贫困村中380人合练的《陈州战鼓》助阵演出,展现淮阳干部群众奋战脱贫攻坚的良好精神面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刘春晓表示,“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37个省级年度品牌文化活动之一,也是河南省非遗展示展演三大品牌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共邀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6个,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0个。全国20多个省份497支队伍曾参展,参演人数达10358人,受益的游客及群众达4600万人次。不仅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全社会非遗保护的自觉性,更成为提升河南省文化软实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的文化品牌。“该活动利用国家级非遗项目‘太昊伏羲祭典’平台,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让认祖寻根的海内外炎黄子孙及游客能够近距离地欣赏独具魅力和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领略华厦深厚的文化内涵。”

  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