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2018年商务工作多项指标全省领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2 17:14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日前,信阳市召开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商务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会议号召全市商务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满帆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8年,信阳市实际引进省外资金281.7亿元,同比增长6.5%,居全省第3位。实际吸收外资5.54亿美元,增长3.7%,完成全年目标的100.2%。货物进出口总值46.9亿元,同比增长27.5%,居全省第7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24.7个百分点。对外直接投资3600万美元,总量居全省第6位;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145万美元,同比增长79.8%,增速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6.6亿元,同比增长10.8%,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攻克了一系列风险难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赢得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明确,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实际引进省外资金313.2亿元,增长3%;实际吸收外资5.97亿美元,增长3%;货物进出口总值50.6亿元,增长8%;服务进出口总值9718万美元,增长7%;对外直接投资3960万美元,增长10%;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1210万美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9.4亿元,增长10.8%;电子商务交易额100亿元,增长17.4%;网络零售额40亿元,增长21.2%;跨境电商交易额6.52亿元,增长20%。

  会议强调,要扩格局,抓强开放招商。扩大招商格局,端牢产业饭碗,厚植开放优势,进一步提升开放招商工作站位,加强开放联动,压实招商责任,强化督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进一步统筹驻地招商管理、招商合作奖励、招商项目落地,通过专班运筹、专业运作、专项考核,着力打好部署推动层面高、大抓招商氛围浓、延链补链求精准、回归合作有特色、考评奖惩力度大的开放招商“信阳牌”。要优结构,抓稳对外经贸。丰富政策供给,壮大主体队伍,开拓多元市场,提振服务贸易,扩大对外合作,促进外经贸发展质量、动力和效率同步变革,掌握更多国际产业分工竞争主动权。要增效能,抓活内贸流通。围绕国家级商贸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定位,加大物流业转型发展攻坚力度,把扩内需作为今年商务工作主线之一,推动流通创新,引领消费升级,增强电商效能,维护市场秩序,为促进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出应有贡献。要善担当,抓实专项攻坚。扛稳脱贫攻坚责任担当,增强污染防治政治担当,履行国企改革历史担当,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抓实政治任务,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提作风,抓严党的建设。全面学起来,全面严起来,全面干起来,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作风建设高质量保障商务发展高质量。

  会议要求,要以开局就是攻坚、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围绕稳外贸稳外资扩内需等重点,提升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突出重点举措,完善督查机制,强化运行调度,建立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两本台账”,制定推进措施、牵头责任、进度效果“三张清单”,做到重点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奋力推动2019年商务工作开门红,为全市加快发展、蓄势崛起争光添彩。

责任编辑: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