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盛大开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2 15:1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鼓子声声走雷喧,琴声悠悠流细涓。大调坠子传神韵,唱醉听客马街前。

  2月17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在马街书会主会场举行。

  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展处副处长岳青,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春晓等赴会考察调研。

  作为2019年马街书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本次展演活动是在前六届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共邀请北京、河北、山西、江苏、四川、湖南、吉林等8个省份10余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遗曲艺类项目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推进了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展演中,观众不仅能听到耳熟能详的河南坠子、大调曲子,而且还能欣赏到苏州弹词、京东大鼓等各地著名的曲艺曲种,更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台上不经常见到的常德丝弦等让观众一饱耳福。

  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的马街书会,采取说唱艺人为表演主体、广大民众自觉参与的独特文化形式,深受群众喜爱。作为中国民间曲艺盛会,马街书会也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它具有规模大,民众参与广;历史久远;说书“写书”;内涵丰富,影响辐射区域大;以书会友,艺乡情深;以苍天作大幕,以麦地为舞台等特点。

  马街书会于每年农历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五在平顶山市宝丰县举行,而农历正月十三马街书会都会达到高潮(这一天也被群众称为马街书会的“正会日”)。几百年来,曲艺艺人在这里以曲会友,举行祭拜师祖和收徒拜师仪式。马街书会因曲艺而闻名遐迩,曲艺也因马街书会而青春不老。 多年来,马街书会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内容。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担当。2017年1月,宝丰县被原文化部批准设立“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后,马街书会作为宝丰县说唱文化的核心部分,在全国说唱文化中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