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全面掀起重大项目建设高潮 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2 11:13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我省各地按照“抓早抓紧抓实”要求,坚持把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焦关键领域,突出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多措并举全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全面开展集中开工活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濮阳、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驻马店等11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汝州、邓州、永城、固始等6个省直管县(市)组织了集中开工活动,平顶山、安阳、鹤壁、许昌、周口、济源等6个省辖市和滑县、鹿邑等2个省直管县(市)拟于2月底前组织集中开工活动。初步统计,2月底前可集中开工项目达2193个,总投资8650亿元。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开封市制定静脉产业园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节点计划表,逐一明确前期工作各阶段审批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限。鹤壁市将219项审批材料中的83项实行“容缺办理”,实现土地摘牌即可开工。兰考县采取容缺办理、联合审验等审批模式,将重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用时缩减50%以上。三是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持续加强1月21日全省银企对接会议推介906个项目的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截止目前已初步确定合作意向项目101个、资金265亿元。洛阳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成功发行我省第一笔轨道交通专项债13亿元,争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3亿美元,成为我省获批贷款金额最大的政府外贷项目。四是创新项目推进协调服务机制。郑州市建立重点项目“先行施工”机制,实现修规批复和深基坑通过评审即可提前开展非永久性工程施工。周口市抢抓恒大集团投资机遇,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恒大项目建设指挥部,推进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建设。驻马店市将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开展综合服务。新乡红旗区建立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四大班子领导担任首席服务官进行专门协调服务。五是高效开展精准邀商招商。平顶山市开展驻地邀商,谋划实施三鼎控股尼龙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许昌市以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为载体,谋划实施GTA(中国)高端设备制造等项目。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统筹调度,持续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推进项目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努力扩大有效投资,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实现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