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花生”何以为河南省赢来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1 12:03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奔跑与追梦同在,奋斗与汗水凝聚。

  2018年12月30日,从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传出消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经自评申请、省级推荐、绩效评价和现场考察等程序,全国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阳县名列其中,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

  这是正阳县立足科学发展、围绕花生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县委、县政府抓铁有痕,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披肝沥胆、苦干实干,一跃跨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方阵,必将持续引领全县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开辟新征程、迈入新时代。

  近日,记者走进正阳县,探索正阳县高质量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况。

  政策给力:让正阳花生焕发勃勃生机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正阳花生种植面积达172万亩,总产量50多万吨,连续20年成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中国(国际)花生产品交易中心”“中国花生美食之乡”“全国花生第一大县”“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碧水蓝天的正阳县围绕花生有一串串闪闪发光的名片。

  “如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正阳发展县域经济、推动精准扶贫的一大课题。”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坚持优势优先发展,让特色产业主动扛起正阳县乡村振兴的重大责任,致力于赶超发展。

  为此,正阳县围绕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出台了《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正阳县加快花生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的意见》和《正阳县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等政策,启动金融支持,7家商业银行为园区131家企业提供贷款11.65亿元。正阳县快速形成了以产业集聚区为核心,以熊寨、兰青、真阳、慎水、傅寨、新阮店6个乡镇23个村为“两翼”的建设园区。

  政策特给力,产业提升快。自此,正阳花生焕发出勃勃生机,花生产业发展一路高歌,风生水起。

  “过去,种一年的花生就落个‘肚儿圆’。”正阳县王大塘村农民骆松山说,以前起早摸黑,收获靠手扒,销售靠车拉,价格低;如今,全程机械化,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种植优质高油酸花生,价格高不愁销路。

  同时,正阳县还探索出“花生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模式,创新举措,撬动社会资金,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担保贴息”的方式,园区总投入68亿元,已完成投资63亿元。

  创新驱动:正阳花生特色产业发展步履坚实

  园区内王大塘万亩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与元瑞智慧农业结合,建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智慧农业“五大工程”项目,实现了从生产、加工、销售、原产地可追溯的目标,这一举措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一年时间,正阳县培育了“四个基地”,建成了“六个中心”,花生产业实现了六大跨越,成为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成花生良种繁育中心、花生加工研发中心、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为正阳花生高质量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在正阳县的建立,让全国2000多家花生报价来自正阳县,在此交易的交易税收将上交县级地方政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正阳花生自9月上市以来总交易量为12348吨,总交易额为101264970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等6个体系的60多位专家在正阳县成立了首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了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形成了科技研发和科技推广三级技术服务体系。

  张新友及其团队培育的一款珍珠豆型高油酸花生品种“豫花37号”,很快被正阳帮农种业公司300万元买断。“我们的花生走的是精品路线。”杨展说,与普通花生产品相比,每公斤价格可增加2~3元,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平均可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

  “吃干榨净”:实现全产业链的转化增值

  花生秸秆养殖奶牛、湖羊,牛羊粪生产有机肥还田,花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100%。花生壳种植食用菌,并开发花生叶茶、花生壳枕头等。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措施提高用肥的精准性,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了“一控两减三基本”。新型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2个,绿色花生10个,认证比例达到85%,花生产品抽检合格率100%,170万亩“正阳花生”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实现正阳花生品牌化,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花生天地集团公司梦工厂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产品供不应求。这家原本做房地产的企业进入园区后与科研机构合作,投资26亿元打造花生全产业综合体,发展种植、加工、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董事长李广海说,正阳县最大的产业优势就是花生产业,公司融入正阳花生产业群,就是为了打好花生这张“王”牌。

  丰富业态,效应倍增。该县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正阳县。花生天地、正花食品、正味粮油、维维粮油、乡巴佬花生油、休闲食品、花生饮料、花生蛋白、花生保健食品为主的深加工企业,形成了龙头带动、品牌集中、品类齐全的加工体系,园区内花生加工企业已达30家,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君乐宝乳业延伸产业链建成了4000多亩的乐源观光牧场。同时,花生销售、物流等产业发展迅速。每年举办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花生文化节等,依托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签订合同,实现花生产品线下线上双向销售。正阳八个人电子商务花生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欧美国家。

  产业园按国家标准规划,建成集产业园、观光园、博物园、文化园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商贸物流业,冷链物流企业纷纷进驻正阳县,包装、印刷等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正花集团,一条条花生生产线有序运转。公司董事长徐伟介绍,2018年11月,他把产品带到第八届东盟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深受国外客商青睐,订单纷至沓来,工人正日夜赶货。

  提质增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花生产业发展,富了农民。”付寨乡章寨村贫困户马胜利说,快速发展的花生特色产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近年来,他从种植普通花生到花生种,每年多收入1万多元,不但脱了贫,正向小康迈进。

  如今,花生园区内,17万亩耕地种植优质花生16.6万亩,主导产业覆盖率98%。并带动全县种植花生170多万亩,帮扶1.1万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稳定脱贫,辐射周边市县种植花生近1000万亩。该县还围绕花生产业链催生了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82家。目前,正阳县85%农民从事花生生产、加工、经营,园区年产值34亿元,花生加工业产值18.6亿元。正阳花生产业成富民强县精准脱贫的支柱。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