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直径约增大14%明亮度约增加30%
昨晚上演“超级元宵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20 07:45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220075752_副本.jpg

浚县古城上空的“超级月亮”与道路两旁的花灯相映成趣。(采用多重曝光手法拍摄)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访贤 摄

  2月19日,本年度“最大最圆月”现身天宇,与元宵夜上演“巧遇”好戏。凡是天气晴朗的地方,公众都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元宵月”。下一次,想在元宵节看到“超级月亮”,得等到9年以后了!

  什么是“超级月亮”呢?其实,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当月亮与地球距离达到一年中“最近”,这一天月亮也从视觉上达到了“至亮时刻”和“最大时分”。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9日17时7分,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上,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此时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最圆”。

  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地球与月球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近地点距离小于36万公里,远地点距离超过40万公里,因此发生在近地点时的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其视直径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专家表示,“超级月亮”是正常的天象,一年中总会或多或少出现几次。

  而元宵佳节恰逢“超级月亮”并不多见。恰巧,今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据了解,21世纪满月的次数为1241次,其中元宵节出现满月的次数为38次。今年2月19日的满月,也是今年12次满月中视直径最大的1次,是2019年的“最大满月”。当天最佳观测时刻在23时54分左右。下一次,想在元宵节看到“超级月亮”,得等到9年以后了!

  自古以来,象征着“团圆”“圆满”的圆月是人们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超级月亮”邂逅元宵夜,更是为赏月增加了看点,平添了情趣。(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