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开幕 吸引众多观众前来观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9 09:55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月17日,马街书会上,艺人在卖力表演,吸引众多观众。

  说不尽古今中外千年事,唱不完天南地北大奇观。被誉为中国民间艺苑奇葩的马街书会正会于2月17日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精彩开锣。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负鼓携琴,汇聚马街,以天作幕,以地为台,说书会友,弹唱献艺。

  当天上午,麦田里寒风阵阵,在应河两岸的主会场中,人海如潮,鼓曲声声,河南坠子、道情、曲子、琴书等应有尽有,说的、唱的、听的、看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声声萦绕耳际。说唱者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激昂顿挫,可谓异彩纷呈,百家竞流。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三五成群前簇后拥奔向会场。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情怆然。

  “一天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这一刻显现出了马街书会700多年盛久不衰的独有魅力,其热闹盛大的场面,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之奇观。“马街书会对传统曲艺的传承保护是有目共睹的,咱们平顶山做的更是出彩。希望马街书会就像这脚下的麦苗一样,长绿常青。”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范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今年的马街书会上还举行了第十四届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刘兰芳、王印权师徒专场演出,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以及中国曲协文艺小分队深入山区扶贫演出等活动。

  马街书会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就有700余年,是“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也是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内容。今年的书会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名说唱艺人从四面八方赶至宝丰县马街村的应河两岸,参加这场曲艺盛会,为这场民间文艺盛典献礼。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