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技术合同额激增 科技创新力迸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8 16:5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2014年至2018年,全市技术合同登记共计86项,合同总金额18168.49万元。其中,2018年度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15532.88万元,较2017年度增长241.3倍

  “我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植物油有限公司签订的大豆分离蛋白及新干法水泥生产线EPC总承包建设项目,合同总额1.1亿元。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撒马尔罕区,建设规模为年产40万吨硅酸盐水泥。由国开行通过上合银联体‘一带一路’资金池提供开发性金融支持。其中,大豆分离蛋白替代进口项目填补了乌兹别克斯坦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的空白,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重点工程……”1月20日,安阳市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百斯特机械设备公司总经理李海霞介绍。

  受惠于技术交易市场激发创新活力的企业在我市不止百斯特一家。一组由市科技局提供的统计数据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至2018年,全市技术合同登记共计86项,合同总金额18168.49万元。其中,2018年度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15532.88万元,较2017年度增长241.3倍。

  同比猛增241.3倍的技术合同金额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行与思?

  作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纽带和技术成果进入生产领域的桥梁,近年,我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促进科技市场健康发展,技术市场交易日趋活跃,技术市场对我市科技创新的推动力也不断显现。

  激活科研活力,政策带来“红利”。2018年9月,我市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个一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意见》,鼓励在安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经评估后,按照单个技术合同成交额2%、不超过30万元奖励,主要用于奖励相关科研人员。政策的出台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技术合同交易的发展。市科技局还编印了《技术市场政策选编》上千份,发放各类资料1000多份,并起草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扶持力度,出台对登记技术合同奖励补助政策,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促进技术市场发展,2016年,经多次深入沟通交流,市科技局与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在我市建立了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京南基地。

  自2016年10月挂牌成立以来,该基地积极开展以安阳为中心,辐射晋冀鲁豫周边地区的知识产权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工作,促进了发达地区科技资源为全市所用,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提升了全市的科技竞争力,目前已建立工作站3家。近年,该基地工作人员走访企业200多家,组织150家企业开展培训,挖掘企业专利260余件。2017年至2018年,该基地促成北京君太科技有限公司与安阳方圆研磨材料有限公司技术转移对接。据悉,该项目产出的高端抛光粉可应用于精密研磨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改变了安阳方圆研磨材料有限公司只能生产中低端产品的状况,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

  2018年,经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我市新增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安阳市科技信息研究所两家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至此,我市已有4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

  安钢集团与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进行无预热焊接高强工程机械用钢、热轧屈服700MPa及以上级别高强钢、高品质冷轧家电与汽车用钢板等新品种钢的研发合作。河南远大可持续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合作的国家级装配式钢结构示范基地项目顺利签约。目前,工程研发中心正在筹备中,省级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已通过评审。河南远大可持续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合作研发的《装配式钢结构2.0》建筑技术已中标文峰区科技示范住宅楼项目,目前合同已签订。近年,我市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组织开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北上专项行动,加强与全国知名院校联系,引进项目,进行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交流与发展。仅2018年,我市就实施对外科技合作项目23项,投入研究经费946.64万元,发表论文15篇,引进专家6人,培养人才14人。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