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均如期答复 办复率达100%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8 17:0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2月1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共299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办复率达100%。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广大人大代表履职不负重托,代言心系民情,围绕安阳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纷纷提出看法和建议,所提建议内容涵盖了财经、城建、环保、内务、司法、教科文卫、农业和农村等各方面。每一份建议背后都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关切和期盼,充分展现了代表们积极履职的热情。

  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去年两会结束后,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会议,明确每一件建议的领衔代表、建议内容、具体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尽心尽责有效办理。对重点建议和办理难度大、责任区分不太明确的建议,由市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和落实。突出抓好建议分办、交办、答复、督办等关键环节,协同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建议办理督查和重点建议评议工作,诚恳接受代表监督,着力强化跟踪问效,形成监督与办理的良好互动,有效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落实,确保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所有建议按期保质办结。从反馈意见看,代表对办理情况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有298件,满意率99.7%。

  据统计,299件建议中,代表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共116件,占建议总数的38.8%;代表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共159件,占建议总数的53.2%;代表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C类建议共24件,占建议总数的8%。其中,很多建议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调研充分、质量较高,分析问题较透彻,提出措施比较可行,为政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民意来源,有力促进了政府科学决策。

  此外,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月和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动,将涉及政府系统的48件意见和建议逐项分解、逐项明责、逐项落实。截至目前,已有13件建议得到较好解决,其他35件涉及长期工作的建议,各承办部门正在积极落实。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