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听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省部共建专题工作汇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8 17:4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2月15日下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在北京会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一行,听取学校省部共建专题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在听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负责人汇报后,鄂竟平对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水利工作方针,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保障全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对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水利事业和学校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保持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快速的发展势头感到高兴,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业绩和改革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十分关心地了解询问学校发展主线、水利学科设置、留学生培养和河长学院、乌拉尔学院建设等情况,要求学校继续巩固并持续扩大优势,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鄂竟平强调,作为省部共建高校,水利部将大力支持华水“双一流”建设,支持华水创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学校要立足办学优势和行业特色,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注意围绕我国水利改革趋势做好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调整。一是围绕中国水利发展变化,优化调整学科专业。中国面临的水问题其它国家都存在,但是程度不同,中国面临的水问题任务很多很重。中国水利改革发展从水灾害防御开始,走到了解决水环境、水生态问题阶段。我国水利工程目前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并形成了强大的体系,洪涝、干旱、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当今中国治水思路和形势,与几十年前甚至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相比,已经不同,治水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程定位在补短板,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需求量不会太大。学校要在学科专业设置方面,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需求减少、水环境水生态需求增大”的趋势,积极应对,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二是围绕我国治水主要矛盾和水利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当前水利最突出的问题是过度开发水资源造成大量的水环境水生态问题,这是当今治水的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突出问题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水资源怎么进行精细化管理、水环境水生态怎么治理、核心技术怎么突破,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技术支撑。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主要就是针对水利工作中的弱项集中力量开展工作,包括政策法规、监管体系、人才队伍、专业技术等,今后会在这些方面重点发展。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新时代治水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持。

  近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始终不忘治水兴国之初心,巩固和发扬水利办学特色,依托独特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水利电力事业。一是积极融入水利重大战略需求。在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的“四水同治”动员会上,学校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主动参与河南省实施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建设,为全省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提供思路和建议。围绕河(湖)长制工作需要,与河南省水利厅联合成立河南河长学院,助推河长制工作深入长远发展。受水利部委托,承担全国各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评估工作,已完成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的编制工作。二是大力拓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共建“河南省水环境模拟与治理重点实验室”,联合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河南分局等八家单位,成立“坝道工程医院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分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等80多家单位签署校政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全国高校唯一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落户学校,校水文化陈列馆加入“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三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监理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沁河渠道倒虹吸工程”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承担的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施工期监控管理智能化项目”,合同金额6千多万元,《中国水利报》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学校积极参与重要水事活动,并提供决策咨询、科技服务、人员培训、工程监理等,助力水利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美丽中国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