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
应用试点项目推进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8 17:42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2月15日下午,为推动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关于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的有关要求,积极响应“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精神,省生态环境厅土办组织召开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推进会,厅规财处、承担有试点项目任务的郑州、新乡、济源三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土壤环境管理负责人及会议特邀的6名专家参加了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喜云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土办邵丰收处长主持,土办调研员刘书强、规财处副处长楚彦友等列席了会议。

3256853429511264

  会议首先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18〕1526号)精神,三个试点项目所在地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之后,会议宣读了郑州、新乡、济源3个试点项目“帮扶对子”省级专家名单和项目所在市地方责任人,随后帮扶专家针对试点项目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喜云副厅长指出,开展郑州、新乡、济源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类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是国家与我省签订的《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规定项目,是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对推动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省土壤污染防治面临有工作要求高、技术复杂且筛选确定难、治理投入高等困难,企业迫切需要专家技术指导,土壤办率先探索开展项目单位与专家“结对帮扶“符合省厅开展的“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精神,要大胆试,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王喜云副厅长指出,做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技术应用试点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承担试点任务的三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增强荣誉感、紧迫感。试点市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严密组织实施,协调各方保障,以一流的组织,取得一流的成果,一个都不能落后;要在全国争先创优,为我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增光添彩;二要认清差距,规范组织。我省三个试点项目与全国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存在有试点目标不清晰,治理对象选择单一、工作不规范、进度不快等不足,急需完善。为此,3个试点项目要充分研究论证,加强项目设计,严密组织实施,做到“五规范”:规范项目方案、规范组织实施、规范项目管理、规范成果梳理、规范资金使用;三要落实责任、如期完成。本次会议已经明确各个试点项目的责任人,试点项目要“紧赶工期、加强指导、部门协同、强化调度、适时推广”,要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要求,针对试点项目省厅成立的专家帮扶指导组,发挥好专家与试点单位“帮扶队子”的指导作用,切实加强研究,靠上一线服务,定期研究会商,及时指导总结,确保取得成效,高质量地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争取早日为我省土壤污染防治提供成熟可推广的治理与修复适用技术和经验模式,辐射带动全省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

  会议最后,邵丰收处长对贯彻落实喜云副厅长讲话和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 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会议取得很好效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