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助农增收!河南大力推进农村产品线上产销对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8 16:3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合影1.jpg

访谈现场

张厅长.jpg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 张延明

  电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也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2018年,河南电商扶贫有哪些大动作?2019年,电商扶贫工作重点是什么?2月18日下午,河南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我省电商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全省认定95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张延明说,省商务厅作为全省电商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工作。目前,全省已有40个县获批国家级综合示范县,已累计获取支持资金7亿元。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综合示范的同时,省商务厅积极协调省财政厅、扶贫办,主动开展省级综合示范,共认定55个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支持资金2.5亿元。在全省95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定贫困县38个,省定贫困县15个,贫困县覆盖率100%,高出全国11.4个百分点,支持资金6.46亿元,占资金总额的66.3%。全省累计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121个、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1378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18790个,覆盖58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多措并举  助农增收

  在省商务厅积极推动下,阿里巴巴在我省45个县建设了农村淘宝店,覆盖2800个行政村,21个贫困县在阿里开通电商扶贫频道;京东在我省开通上线地方馆和扶贫馆30家;苏宁与10个贫困县合作开设“电商扶贫实训店”,在全省开设100多家乡级易购直营店。同时,推动河南产品体验中心建设,目前中心已入驻各类农特产品4000多种。

  各地已培育出“光山十宝”“原本卢氏”“老家镇平”“博爱七贤”“水源西峡”“淅有山川”“朝歌印象”“乡土大别山”“新县味”等近30个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对电商扶贫工作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继淅川、桐柏后,2018年洛宁又被评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服务精准扶贫试点县。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0件,累计达到71件,地理标志商标助推贫困地区品牌建设作用更加凸显。

  张延明说,省商务厅推动县(市、区)建设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乡镇村电商扶贫公共服务站点,全省基本形成了县乡村三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对8万多个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了免费培训,对16万名乡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进行了轮训,培育了4700名电商扶贫带头人。连续两年以上开展业务的38个贫困县电商交易额达到1317亿元,增长131.5%。

  推进线上产销对接 培育河南农村产品明星品牌

  2019年,河南省电商扶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将开展哪些工作“助农增收”呢?

  张延明说,电商扶贫工作将以“推进线上产销对接”为重点,以“助农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品牌培育、农村产品上行、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能力,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一是着力塑造贫困地区农村产品品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服务农村产品网上销售。积极探索推进“一县一品”,大力培育农村产品明星品牌。鼓励大型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频道和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扩大覆盖面,提高上线率。二是大力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产品产销对接。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村产品营销渠道,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村产品线上产销对接和品牌推介洽谈活动,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拓展网络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助力农村产品上行。持续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出村行动。三是继续强化电商扶贫综合服务保障。强化督导考评,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省级指导、省辖市协调、县市区负责、乡镇村落实”的电商扶贫工作机制。加强电商扶贫培训,提升电商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质素。开展电商扶贫示范带动,培育一批电商扶贫先进县、先进乡镇和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记者 银新玉/文 牧堃 贾志昊/摄像  刘成/摄影 银新玉/主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