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兰考:家在黄河边 年味儿里看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8 08:0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踩高跷,划旱船,拔河比赛分两边;你敲锣,我擂鼓,男女老少齐欢呼。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黄河岸边的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乡亲们自发组织了新春联欢活动,让古老的村庄年味儿十足。

  孩子们你追我赶,比速度,比灵巧,大人们比节奏,比协调,比的是步调一致。锣鼓声中,选手们卯足了劲头,轮流竞技,场上场下,笑声滚落一地。

  心往一处想才能避免摔跟斗儿,而婆媳间的这个项目,则考量着参赛家庭的和谐关系。欢声笑语中,年迈的婆婆和年轻的儿媳的这对组合,步履轻快,最先到达终点。

  记者:你们为什么能端得又稳,走得又快啊?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孙景英:有默契,有默契,一条心。我们一家12口,两个媳妇一个锅,还有一个老太太。

  荆凤朵:我们结婚已经十来年了,一二十年了,从来没拌过嘴,没吵过架,家和万事兴。

  孙景英:俺媳妇就是俺闺女。

  荆凤朵:婆婆就是妈。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顾海枝:大的买项链,二的买耳坠儿,大儿媳妇、二儿媳妇、俺那两个儿子都可孝顺。

  听见孙景英婆媳俩的话,村民顾海枝也忍不住向记者夸奖起自己的儿子和儿媳。顾海枝的两个儿子都在部队当兵,春节前,两个儿媳分别去部队探望丈夫,没能陪她参加婆媳项目的比赛,但顾海枝的自豪感丝毫不减。

  逢年过节,年轻人多的地方,热闹劲儿往往也更足,回村过年的小伙子们纷纷领着妻子参加活动,要在乡亲们面前露露脸,有的却因为害羞临阵退出比赛,哄笑声此起彼伏,乡亲们图的就是一个乐。

  2013年以前,张庄村人均年收入仅为3000元左右,很多年轻人只能外出打工。随后几年,干部群众一起想办法、找出路,建起了成片的蔬菜大棚,引进了食用菌加工企业,许多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村民们种莲藕,搞水产养殖,亲手甩掉了穷帽子。

  2018年,张庄村人均收入已经近万元,是2013年的3倍多,当年全村有名的贫困户闫春光,如今已经办起了养鸡场,还开起了春光油坊,打工回村的同龄人都很羡慕他。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闫春光:春节前就卖出了两千件,一件一百块钱,有20多万。

  记者:一年大概能挣多少钱啊?

  闫春光:一年能挣二十多万应该是有保障吧。

  文通信:比我们打工还挣钱, 我一年我才挣就是除了吃花的话挣个七八万吧。

  史辉:在家创业比外边还强了,明年准备回来发展,向春光学习嘛。

  目前,张庄村已经有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创业。在河南省文化旅游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村民们还组建艺术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也一天天带火了乡村游和农家乐,腰包鼓起来的村民们嗨起来,底气足,嗓门儿大,浑身都是精气神。

  拔河比赛中,大老爷们攥足了劲儿攻城拔寨,半边天们相互之间也拼得毫不相让。

  带领姐妹们拔得头筹的顾海枝神采飞扬,仿佛戏台上征战凯旋的女英雄花木兰,在周围的欢呼声中豪情万丈。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顾海枝:我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要加油干!

  春节期间,张庄村成了黄河岸边欢乐的驿站,而年轻人则是生产快乐的主力军,在乡亲们心里,将丰收年景里的这份幸福,和外出回来的孩子们一起分享,才是彼此之间最贴心、最温暖的祝福。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 申学风:你看整个村民的感觉,他那个幸福是写在脸上的,大家可以看出来,一个集体团结一心那个力量精神所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