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小浪底旅游区文化旅游“一盘棋”锣鼓喧天过大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4 08:5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己亥猪年闹新春。数九寒天,暖阳依旧,黄河小浪底旅游区文化旅游“一盘棋”,锣鼓喧天过大年,文旅市场持续繁荣火爆,服务质量更优,获得度更强,幸福感更高,喜迎“开门红”。据统计,旅游区“春节”共接待游客44.41万人次,同比增长15.78%;门票共收入645.30万元,同比增长6.5%,实现综合效益3226.5万元,同比增长18.62%。其中,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单日最大游客接待量达3.51万人次,黄河三峡景区达2万人次。

  ——年俗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产品备受宠爱。“魏家坡·中国年”春节活动、十里银滩·黄河民俗文化庙会、洛阳郁金香功夫庙会等高潮迭起,带来浓浓的乡愁,呈现满满的年味。吴桥大马戏、踩高跷、舞狮子等具有会盟镇特色的民俗表演每天轮番上演,为游客来带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小浪底户外运动主题公园无数震撼眼球的飞车特技为游客带来了狂欢盛宴。龙潭峡谷景区三十至初二进景区的游客免费观看“国宝”熊猫,使景区人气火爆,游人如织。三门峡天鹅湖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5000多只栖息越冬的白天鹅在这里自由的嬉戏觅食,吸引了众多游人慕名前来观赏,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2019陕州灯会”以地坑院文化为主题,突出农历猪年生肖元素,在陕州地坑院、甘棠公园、高阳山景区以及陕州城区共布设彩灯155组,营造出“陕州城内灯似海,地坑院前人如潮”的壮观景象。高杆舞狮、社火民俗表演、韵味民居、绚丽灯会、黑色剪纸、陕州锣鼓书、陕州澄泥砚等非遗文化展演齐聚于此。陕州地坑院单日最大游客接待量2.7万人次被央视多次直播、转播。渑池县柳庄新春活动丰富多彩,去年刚投入运营的7D玻璃吊桥、流光溢彩的灯展、惊险刺激的杂耍表演吸引来自新安、洛阳、义马等周边地区游客纷至沓来,截至2月9日,柳庄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0万元。黄河三峡景区横跨黄河365米的玻璃吊桥首次迎客,每日吸引近2万余名游客体验“惊险刺激”,“过大年、桥上见”成为旅游“网红”。开心的锣鼓敲起来,新年第二天,小浪底10元畅游引来大量游客,看“大海”、听戏曲、敲锣鼓、登大坝、观水鸟、赏腊梅、吃鲤鱼……精彩活动持续不断。海量的民俗活动、丰富的文化产品讲述着黄河美丽的故事,传播了黄河文化。日益丰富的春节文化生活彰显国民幸福,处处体现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生活的认同和文化自信。

  ——免费政策让利于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让游客“省钱”玩、舒心玩,各景区推出新春“免门票”活动。汉陵、龙马负图寺、王铎故居、绿岛、银滩等景区自2月4日至2月19日向全国游客免门票。龙潭峡谷景区自2月4日至2月6日向全国人民免门票,2月7日至2月11日向河南省人民免门票,省外人民门票半价。小浪底大坝景区自2月4日—2月19日实行10元门票向全国人民开放。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春节”向全国游客免收门票。黄河三峡景区围绕“弘扬孝文化 带着家人去旅行”主题,推出免景区门票、1.4米以下及65岁以上老人免船票、玻璃吊桥50元三重优惠活动。多种形式的优惠措施,充分体现景区的公益性质,做到降的是票价、提的是品质、暖的是人心。

  ——自助旅游势不可挡,乡村旅游大放异彩。“春节”期间,人们更多的将探亲游、自驾游、乡村游纳入到春节长假的主要休闲方式中来。亲友间除了聚餐、共享传统习俗外,更多的人选择在旅行途中欢度佳节、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增进情感,且出游人数多在5至10人,多以亲子、家庭为单位出游。自驾游仍是一大热点。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私家车的增多,体现个性化的自驾游越来越具吸引力,天鹅湖、黄河三峡、黛眉山、小浪底大坝、龙潭峡谷、汉陵等景区旅游道路人车如潮,停车场爆满,场面异常壮观。乡村风光及农家生活、乡村旅游受到热捧。陕州曲村地坑院、渑池柳庄村新春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带动旅游消费市场一片火热,当地农家乐、餐饮生意火爆,各种农产品的销量也呈增长态势。坡头镇北部的栗树沟首届白狄古城春节民俗乡村旅游节盛大开幕,游客不仅可以赏孔雀、滑草、划船,还可以体验高空滑索、疯狂卡丁车、迷你小火车、趣味射箭等娱乐项目。

  ——服务保障用心得力,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春节”,旅游区启动假日旅游机制,各部门24小时值班,随时为游客提供咨询、受理投诉等全方位文化旅游服务,确保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消防、安全、交通、卫生等部门更是加强人员配备,成立旅游执法检查小组,对重点旅游景区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指导做好旅游安全及接待服务提升工作,全力保障“春节”安全服务。旅游等有关部门通过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高密度、大信息量提醒大家安全出行、文明守礼、勤俭过节,强化文明旅游氛围,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提高游客文明旅游素质。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陕州地坑、天鹅号游轮等旅游企业联合开通旅游区直通车,并在发车点代售景区门票,方便市民到景区参观游览,解决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年初一,黄河三峡跨河玻璃吊桥首次开放,吸引周边游客蜂拥而至,市场十分火爆,导致景区外车辆拥堵近二十公里,济源市交警四大队与下冶警务队的同志们顾不上吃饭,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有力保障了春节旅游接待工作。春节第一场雪,为了确保游客平安游览、顺利下山,黄河三峡组织全体员工对景区内道路及主要游线上的积雪进行清理。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