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
——鹤壁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3 09:25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在全省未列入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试点的省辖市中,鹤壁市率先开展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对10家房地产开发建筑类企业进行细致全面的“体检”,高效发挥了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效能。这也为鹤壁市2018年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画下了完美句点。

  那么,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这种监管模式有怎样的先进性?鹤壁市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效如何?1月22日,记者就以上问题展开采访。

  提升行政资源利用率,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

  经济要发展,不仅需要企业和群众作为“运动员”,还要有发挥监管效能的“裁判员”。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市场监管部门遵循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以及“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按照一定的检查比例和频次,对市场监管执法事项以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开展行政检查,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工作机制。

  在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信息监督管理科科长张小平看来,这种工作机制益处多多,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他告诉记者:“对执法人员而言,按照要求,检查的内容要全部列出清单,指向性更加明确,行政资源利用率大大提升;执法人员随机、检查对象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公开,人为干扰执法因素大大减少。对企业和群众而言,这项机制让检查更加规范,避免了协商性执法、人情执法,大大增强了企业的自律性,让诚信合法经营的企业更有发展底气,有利于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营造。”

  从各部门系统内部推行到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演练

  2018年,鹤壁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主动协调,积极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安排,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于当年7月至11月进行。全市各部门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有序进行。其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取鹤壁市企业23家,鹤壁市全部按要求检查公示。原市工商局对原省工商局抽取鹤壁市的1101家企业,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对8个大项31个小项内容进行了检查,列出未发现问题者,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信息者,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者,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者,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者,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者,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者,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者。除检查时已注销或正在办理注销的11家企业,抽查结果全部公示。

  2018年7月,鹤壁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市气象局避雷设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启动仪式,并现场进行了指导培训。

  此外,鹤壁市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利用3天时间,开展了全市首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住建、国土等4个市直部门,从全市284家房地产开发建筑类企业中,按3%的比例随机抽取了10家房地产开发建筑类企业,每个单位各抽取6名执法检查人员开展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存在问题企业5家,给同行业其他企业以提示和警醒。

  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晁玉琪表示:“2019年,鹤壁市将继续深入探索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通过有效的监管,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守规守法、诚信经营就会处处绿灯、一路畅通;违规违法、违约失信就会处处红灯、处处受限,让诚信公平成为市场发展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