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春节”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12 08:59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春节假日期间,河南省民俗节庆氛围浓郁,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假日市场的全域性、融合性日益凸显,“老家河南”年味更浓、服务更优、秩序更好,河南文化旅游市场喜迎“开门红”。全省公共图书馆(含设在图书馆内的各类展馆)、文化馆(含设在文化馆内的非遗展馆等)进馆人数67.1万余人,开展各种类型的文化惠民活动3300余项,直接惠及人民群众255万余人次。全省共有212家博物馆纪念馆开放,开展惠民活动705场次,接待观众280.9万人次;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3212万人次,旅游收入180.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3.1%、15.6%。

  一是文旅产品供需两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挖掘整合丰厚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策划举办了“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系列主题活动,以郑州主会场和兰考、安阳、三门峡、商丘、驻马店等5个分会场为重点,打造推出凸显“老家河南”特色的文化游、山水游、冰雪游、温泉游、功夫游、红色游、乡村游、民俗游等“8大春节文旅产品”,为河南游客献上了一道用料十足的年味大餐。传统民俗文化旅游产品依然火爆,开封第二届国际灯笼节盛大开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个品种、上百万盏灯笼流光溢彩、绚烂缤纷,让广大游客深切感受浓浓的国际范儿。嵩山景区“变形金刚”少林寺学功夫、跨年祈福撞钟等活动热闹非凡,少林寺单日游客量达5万人次。新业态项目活力显现,焦作云台山景区的云溪谷大型灯光秀、大型冰雪灯展、户外冰雪乐园等让游客流连忘返。黄河三峡景区横跨黄河365米的玻璃吊桥首次迎客,每日吸引近2万余名游客体验“惊险刺激”,“过大年、桥上见”成为旅游“网红”。乡村旅游项目更加成熟,以信阳郝堂村、洛阳重渡沟村、嵩县天桥沟村为代表的乡村游备受青睐。休闲旅游项目异常火爆,各大温泉度假区一房难求,尧山福泉、鲁山玉京温泉、皇姑浴温泉、陕州区高阳山温泉、卢氏汤河温泉等温泉度假酒店抢订一空,尧山福泉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栾川伏牛山滑雪场、鲁山天龙池滑雪场、巩义探路者滑雪场等人流如潮,各类滑雪用具供不应求。

  二是文旅融合焕发活力。“过大年回老家”活动持续升温,230余家景区分别推出了逛庙会、看灯展、赏民俗、品小吃等近700项旅游活动在全省遍地开花。清明上河园第十九届大宋·年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高台花鼓、“民俗大巡游”、《大宋·东京梦华》等百场精彩演出、百余主题景观、百味特色小吃,给游客带来无限惊喜。鲁山县“中原大佛新春庙会”集祈佛纳祥、民俗展演、温泉养生于一体,吸引数十万游客。济源王屋山景区天坛顶道长现场送“福”,游客在天坛顶观太岁、书长卷、领“福”字。周口太昊陵景区举办“2019伏羲颂春节晚会”,除夕、春节两天共接待游客36万人,同比增长16%。漯河开源景区“河上街庙会”精彩不断,吹糖人、捏面人、捏泥人、剪纸等各类民间艺术让游客目不暇接。优秀主题文艺演出和“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活动遍地开花,《焦裕禄》《朝阳沟》《花木兰》等经典剧目走进淮阳、尉氏、淅川等14个县20个贫困村。“十大乡村春晚”、“十大读书活动”、“十大展览活动”、“十大数字文化活动”、“十大公益演出(文化下乡)活动”、“十大公益讲座”、“十大非遗展示馆”等七类“十大”公益文化活动,让各地群众唱主角、同欢庆。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5.8万场以上,举办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1836场次,基本达到了村村有活动、人人能参与。

  三是惠民措施力度空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文旅惠民导向,统筹全省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相关企业,推出百余项春节惠民措施,参与惠民活动的景区达238家、文化企业达百余家。小浪底景区推出“跟着鸟儿去旅行”新春“10元畅游”活动。栾川酒店业联盟发布“不涨价、不哄抬、不欺客”假日承诺,20余家联盟成员酒店推出“住酒店,送景区门票”活动。洛阳市35家景区对乘坐高铁的游客门票半价优惠。尧山、老界岭、五岩山等景区实行部分时段的门票免费。云台山、中原大佛、青天河等景区推出门票半价政策。芒砀山景区、许慎文化园对穿汉服游览者实行免票等优惠。神农山景区推出转发微信集赞送门票、购套票送礼品等优惠活动。函谷关大庙会百万回馈,万张庙会门票送游客。各地新华书店、奥斯卡院线影城、剧场纷纷开展公益惠民、优惠打折活动,全省多地积极推出特色文化商品、文创产品、传统工艺体验优惠促销活动,惠及面广、优惠力度空前,切实让广大游客共享河南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

  四是老家河南品牌绽放。春节期间,河南各地、各景区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与主流媒体、自媒体等密切联系,大力开展假日宣传报道,把“老家河南”品牌形象推向全国。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第一时间》、《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先后播出河南文化和旅游欢庆新年的报道39条。除夕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充分展现少林功夫、豫剧、杂技等河南特色元素,春晚最具震撼力的节目《少林魂》引发网友热议追捧,上万名游客除夕夜赶赴少林寺一睹功夫风采。河南开封上元灯会、郑州“新春佳节南北共度 家国情怀薪火相传”被央视1套《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河南春节旅游网络点击量达到2亿多人次。芒砀山景区打造的《铁花红火》大型历史实景剧、气势磅礴的打铁花绝技好评如潮,每天吸引数万观众观赏,央视栏目连续12次关注报道。央视综合频道春节大型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播送河南红红火火过大年的盛况,央视著名豫籍主播海霞在郑州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带领全国人民体味深厚中原文化。

  五是假日市场安全平稳。为全方位做好春节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节前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假日市场监管、值班值守、投诉受理等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春节假日安全督导工作的通知》,并成立10个工作组,由各厅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在全省范围内采取明察暗访、直插一线的方式,对文化、旅游市场开展不间断的督导检查。节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严格执行“三级”带班值班和24小时在岗带班工作制度,及时发布春节旅游温馨提示,公布服务热线电话、投诉电话,妥善办理游客投诉49件。淮阳太昊陵投入由景区管理人员、公安、武警、消防、景区执法队、城管执法队、保安等单位和部门组成的安保力量1060名,确保了游客安全、文物安全。云台山的“超强大脑”——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了一分钟人员、车辆综合调度,一分钟公安、卫生等部门综合联合,一分钟游客科学调控,在高峰日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的目标。永城市公安局派出160余名警力分布在景区各个重要路段,实行全天候网格化巡防,全力为芒砀山旅游区春节黄金周保驾护航。济源市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全时值班,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全省各市、县班子领导、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协调消防、卫生、工商及行业执法大队等力量,扎实开展多个波次假日市场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安全有序,保障得力,运行有效。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