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02 17:0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011_副本.jpg

  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2005年以来,连续14年每年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1月7日至11日,省政府新闻办连续组织12场发布会,向大家通报了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回应了群众的关切,以实实在在的民生实效,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近日,省委、省政府以两办文件印发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豫办〔2019〕5号),公布了要办理的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何雄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9年我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我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

  首先,请何雄主任做介绍!

  何雄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复强调办好民生实事是落实中央要求的现实举措、是顺应群众期盼的实际安排、是弥补民生领域发展短板的实际举措、是人民政府的应尽之责,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办实一批重点民生实事,从办理情况和社会效果看,省委、省政府推动重点民生实事的实施顺乎了民心、汇聚了民意、温暖了民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2019年省委、省政府继续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拟定了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民生实事要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的要求。近日,省委、省政府以两办文件印发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豫办〔2019〕5号),公布了要办理的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有关情况进行简要通报。

  一、关于拟定过程

  为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实现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目标,按照省政府部署,从2018年10月份,我们启动了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征集工作。一是进行社会公开征集。发布了《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邀请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邮箱、信件等方式表达意见建议,共征集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等16类687项建议。二是开展省直部门和市县征集。重点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最现实民生问题,向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30多个省直相关部门进行征集,共征集省直部门建议事项35项、市县建议事项212项。三是交叉征求意见。把各类建议梳理汇总后,将市县建议事项发给省直部门征求意见,将省直部门建议事项发给市县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38条。四是充分对接论证。在上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汇总了意见相对集中、群众期盼较高的事项,与各有关部门作了反复沟通对接。省委常委会会议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分别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二、关于主要原则

  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拟定,统筹考虑了各级财政保障能力和群众期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拟定过程中重点把握了3个原则:一是社会关注度高。广泛听取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确保所选民生实事都是群众期望高、基层呼声强烈的事项。二是事项影响力大。选择办理的民生实事基本上都是涉及面广、普遍受益的事项,促进民生普惠,实现成果共享。三是群众获得感强。为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所列入事项必须能够量化、责任明确、便于考核,确保件件落到实处,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关于主要内容

  (一)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万人。

  (二)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实施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对全省80岁以上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在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其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标准由省辖市政府确定,90-99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不低于1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不低于300元。

  (三)继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2019年完成筛查140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我省户籍或居住证、符合康复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8万人。

  (五)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选择1000个条件较好的行政村,用1年的时间,高质量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畜禽粪便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任务,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标杆。在试点先行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展开,全年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300万户,完成剩余45个县(市、区)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

  (六)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依法科学治理大气污染,全年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59.5%。

  (七)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维护和运营水平;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2019年年底前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八)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九)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完成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解决供电“卡脖子”、供电质量不高等问题。

  (十)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加强诊疗设备、特色专科、人才队伍、信息平台等建设,推动县(市)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提升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病的诊疗水平,进一步提高县域就诊率。2019年完成50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总体来看,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既包括了2018年民生实事中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比如,“新增城镇就业”、“大气环境质量”、“农村电网改造”等;又新列入的群众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的一些事项,比如,“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实施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等;还包括一些持续深化的事项,比如,“在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和免费‘两项筛查’基础上,将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纳入免费产前诊断范围”,“在去年垃圾治理和厕所革命基础上,今年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展开”等。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切实做到有据可依。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坚持每月定期通报的基础上,加强进度考核,切实推动每件实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防止前松后紧,确保高质量完成2019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各项任务,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方启雄

  感谢何主任详实、深入的介绍。

  接下来,请媒体朋友们等待5分钟,之后我们进入提问环节。

022_副本.jpg

  主持人方启雄

  感谢各位的耐心等待,现在进入提问环节。

  我们今天还邀请到了具体承办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他们分别是: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先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先生、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女士、省残联理事长王丽女士、省教育厅厅长副厅长毛杰女士、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先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先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副局长靳明先生、省医保局副局长王峻峰先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军先生。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毛厅长,您好,我是人民网记者。请问,省教育厅将如何推进落实新建改扩建城乡幼儿园的民生工程?

  毛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学前教育带来的需求压力,加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这一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省委省政府将幼儿园建设作为2019年的民生实事予以保障。为做好民生工程落实,省教育厅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细化任务,建立台账。2017年,我省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之初,经各地上报汇总,建立了为期四年的幼儿园建设项目库。2018年底,我厅要求各地以三期计划项目库为基础,进一步核实确认2019年的项目建设任务。目前,全省“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的目标任务,已经以县为单位,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了项目明细,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省里目前已下达了今年首批学前教育专项资金14.7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2.42亿元,省级资金2.32亿元),支持各地推进项目建设,扩充普惠资源。下一步,省教育厅还将会同省财政厅继续整合中央和省级资金,并要求各地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公办园改扩建项目资金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奖补政策落实到位。预计2019年,中央和省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投入额度不低于17亿元,市县两级投入将达到20亿元左右。三是完善机制,强化问责。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实施月报和月通报制度,要求各地每月25日前上报项目建设进度,省教育厅次月初进行通报。强化过程督查,督促指导市县抓紧落实项目规划,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用好奖惩手段,对项目实施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县,将及时约谈,并于年底提请省政府严肃问责,同时调减明年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安排。四是加强管理,保证质量。要求各地坚持按标准建园,保证建设质量,确保建成一所,合格一所,投入使用一所,坚决不能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申厅长,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请问,省农业农村厅今年如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申延平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但是由于村庄数量众多、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原因,农村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今年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列入重点民生实事。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是指所有村庄都要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工作基础不一,条件较好的1000个村,要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建成“四美乡村”。“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全域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实现干净、整洁、有序;二是加强污水治理,清理村内塘沟,消除黑臭水体,防止污水乱泼乱倒;三是持续开展厕所革命,今年新改造300万户;四是推进秸秆、畜禽粪污等合理化利用;五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清理残垣断壁,美化、绿化公共空间。“四美乡村”是指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村庄。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示范引领和全面推进的关系。坚持因地制宜,标准有高有低,所有村都要开展整治,最起码要达到“扫干净、放整齐”,无垃圾乱堆、无污水横流。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提高工作标准,创先争优。二是整治和建设的关系。“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仅要开展环境整治,实现村庄的“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也要加强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电网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满足群众需要。三是环境和民生的关系。现在不仅要满足群众的衣食住行等需求,还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因此,改善人居环境,就是改善民生。

  新华社记者

  阚主任,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请问,关于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省卫生健康委有什么具体举措?

  阚全程

  “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目标是使所有县(市)人民医院到2020年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其中一批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依托县(市)人民医院打造县域医疗中心,使县医院能看大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让老百姓看大病不出县。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分两年安排,2019年建设50所,2020年全部建成。

  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不是单纯的基础设施改善,而是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关键是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方面,一是补齐薄弱专科,主要是与上级医院合作,快速引进适宜技术,补齐薄弱专科能力短板;二是夯实平台专科,重点加强病理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和手术室建设;三是强化核心专科,主要是强化内、外、妇、儿等一级诊疗科目,以及血液净化中心、麻醉科和重症医学科建设;四是打造优势专科,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升微创等技术能力,提升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大病诊断治疗能力。在这方面,省级支持建设500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已经建设205个。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支持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中青年骨干的成长和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县域内的名医,以名医带名科,以名科树名院,形成一批群众广泛认可的名医、名科、名院,实现“人有专长、科有重点、院有特色”。

  同时,要以县域医疗中心为龙头,带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抓手就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思路,组建由县级公立医院牵头的医疗集团,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构建医防康融合服务模式,采取“县管乡用”,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采取“乡聘村用”,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医共体内部实行行政、人员、财务、业务、信息、绩效、药械“七统一管理”,使各级机构间功能错位、无序竞争转变为服务、责任、管理、利益和发展共同体,形成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

  河南日报记者

  孟厅长,您好,我是河南日报记者。请问,我省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如何?

  孟令武

  我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00多万,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160多万。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在全省实施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发放高龄津贴的具体办法和标准由省辖市人民政府制定”。今年省里将实施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列为民生实事是贯彻落实《条例》的客观要求,是我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有助于增加老年人收入,提高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是:具有我省户籍,年满80岁的高龄老年人。

  发放的具体标准是:全省统一对80-89岁、90-99岁和百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省级财政将根据上述标准给予一定比例的负担。

  目前,高龄津贴制度在我省部分地方已经得到较好的实施,深受广大老年人欢迎。已经完全落实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的有6个省辖市,2个省直管县;落实9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的有11个省辖市,6个省直管县;全省普遍落实了10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有部分市、县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已经超过了上述规定的全省最低标准。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主动作为,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具体工作,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

  香港商报记者

  王局长,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请问什么样的老人可以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多少?如何实施?需要高龄老人或家属申报才能提高吗?

  王峻峰

  一是提高报销比例的高龄老人是指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中80岁以上(含80岁)老人,其住院医疗费用在其他参保居民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具体是:在出院当日已经80岁的参保居民在基本医保的各费用段报销比例均在其他参保居民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比如: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规定,在二级医院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报销比例是75%,那么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报销比例是80%。

  二是提高80岁以上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可以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实现直接结算,无需申报即可享受相应待遇。出院结账时,医保信息系统可自动识别参保居民相关信息,符合条件的按照提高后的报销比例自动结算,直接报销,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只需与医院结清个人负担的费用即可。

  1月1日后,已经按照原标准进行结算报销过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我们将按照新标准重新计算后进行补报。

  大河网记者

  靳局长,您好,我是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关于今年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省交通运输厅有何举措?

  靳明

  2019年为保证民生实事顺利开展,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省交通运输厅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提升农村路网通达深度。持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公路网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指示精神,在全省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推动农村公路向自然村(组)延伸,启动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确保全省完成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二是提升道路安全畅通水平。着力消除“断头路”“卡脖路”,加强对行政村“畅返不畅”“油返砂”路段整治,进一步加大危桥改造力度,加强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通客运班车路线上的安全隐患治理,改善群众安全出行条件。三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在积极争取加大中央车购税和省级燃油税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市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预算投入农村公路建设力度,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发行政府债券、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

  主持人方启雄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到此结束,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它想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今年的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妇女儿童健康、社会救助、环保、交通、农网改造等诸多领域,件件关系民生,事事连接民心,与人民群众的解困、扶贫、救济、兜底等问题息息相关,群众期望度高、影响力大。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各新闻媒体高度关注,认真做好有关的宣传报道工作,着力推出一批有情感、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传报道内容,为2019年我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相关报道】

  2019年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公布 件件与你有关

  2月2日,省政府召开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何雄主任、省农业农村厅申延平厅长、省卫生健康委阚全程主任、省妇联郜秀菊主席、省残联王丽理事长、省教育厅毛杰副厅长、省民政厅孟令武副厅长、省财政厅赵庆业副厅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李甄副厅长、省生态环境厅焦飞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靳明副局长、省医保局王峻峰副局长、省电力公司陈红军副总经理出席发布会。

  省发展改革委何雄主任首先通报了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为更好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实现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目标,从2018年10月份开始,省政府通过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梳理汇总了意见相对集中、群众期盼较高的事项,并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2019年要办理的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是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二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三是继续免费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四是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年完成救助不少于1.8万人。五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完成300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完成剩余45个县(市、区)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六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59.5%。七是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2019年年底前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八是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九是完成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十是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办好民生实事是落实中央要求的现实举措、是顺应群众期盼的实际安排、是弥补民生领域发展短板的重要抓手、是人民政府的应尽之责,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的拟定,统筹考虑了各级财政保障能力和群众期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重点把握了社会关注度高、事项影响力大、群众获得感强等3个原则,既包括2018年民生实事中需要持续推进的事项,又新列入了一些群众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的事项,还包括一些持续深化的事项。

  下一步,省政府还将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切实做到有据可依。同时,坚持每月定期通报,加强进度考核,切实推动每件实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承办省重点民生实事的11家省直主要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还就如何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高龄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