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2-02 11:1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微信图片_20190202111815_副本.jpg

2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河南省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亚军先生、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王崴先生、省自然资源厅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王爱林女士、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陶冶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明元先生、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石世魁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调研员陈忠庆先生。请他们向社会发布我省2019年重点项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延保。

  首先,请发展改革委黄亚军副主任致发布词!

  黄亚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一、2018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各地各有关方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协调服务,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绩,3932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88万亿元,占全省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39.6%,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116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02亿元,开工项目433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批重大关键项目取得实质进展。郑万、郑阜高铁线下工程已基本完工,太焦、郑济高铁河南段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郑州机场三期预可研工作启动,北货运区可研编制完成;强力推进14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建设,机西高速二期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6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成效突出;沙颍河、淮河等水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洛炼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等项目按节点推进;中原黄金冶炼厂升级改造二期、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一期、平顶山尼龙产业园项目等189个产业项目全面建成或部分投产,上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洛阳银隆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等265个项目开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龙子湖智慧岛项目,四岛共建成效初显;郑开科创走廊“一廊一镇五园”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部分工程开工建设,与科创领域知名企业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中原城市群加快建设,郑州、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取得积极进展;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脱贫攻坚项目进展成效明显;省科技馆新馆、青年人才公寓、龙子湖高校新校区、省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等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工程积极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我省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加速发展,增强了发展后劲,改善了人民生活,提升了竞争优势,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省重点项目工作大盘全面确定

  2019年省重点项目经报请省政府同意,已印发实施,这批项目的遴选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三区一群”,着眼扩投资、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坚持质量第一、优中选优,适度提高遴选标准,更加突出项目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前瞻性。在具体比选过程中,着重遵循了“突出中心、把握关键,提升质量、体现导向,严格把关、依法合规”等原则,并把“四张牌”作为项目安排的总框架,设置划分了6大领域、18个行业。经过把关比选,最终共选定项目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其中结转项目467个、新列443个。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项目数量比去年减少180个,但总投资增加1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基本持平。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34亿元、平均年度投资8.7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5%和12%。其中,产业类项目单个总投资2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6%和18%。

  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分领域看,产业转型、创新能力、生态环境项目比例进一步提升,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57%,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分建设时序看,项目计划竣工149个、续建433个、新开工317个、前期11个,新开工项目比重达到36%,更利于保持发展后劲。分投资主体看,民营企业投资项目489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分别占比53%、44%,保持较高民营投资参与水平。

  三是重点进一步突出。更加突出实体经济,共选列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创新驱动等项目630个,年度计划投资4776亿元,分别占全部项目比重的69%和60%。更加突出生态环保,共选列生态建设、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等46个项目,总投资12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34%、46%。持续突出基础设施,共选列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基础设施等项目117个,总投资70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1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9%和12%。米字形高铁、大能力通道、城际铁路、铁路专用线、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郑州机场三期、内河航运、青电入豫等项目,均为选列重点。持续突出“三区一群”,共选列航空港实验区、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建设项目306个,总投资1.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75亿元。着力突出脱贫攻坚,共选列贫困县项目256个,年度计划投资2166亿元,分别较去年提高11%、13%,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近70%。着力突出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共选列项目92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8亿元,保持较强投资力度。

  在具体工作中将坚持动态管理,对实施条件难以落实或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及时予以调出,对各方面选报的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采取“成熟一个纳入一个”,及时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

  三、2019年工作举措将持续加强

  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将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年度经济工作部署,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总体上要保持“四个较高”:保持较高投资强度,省市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完成1.9万亿元以上,占到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40%左右。保持较高开工率,实现开工率一季度40%、二季度70%、三季度90%以上。保持较高竣工率,抓好工程进度和配套建设,确保今年计划竣工项目全部如期建成投用(产)。保持较高谋划储备水平,完善谋划储备机制,确保各地谋划储备项目占当年重点项目的30%。

  围绕完成目标任务,着力强化“五大保障”:一是强化前期保障。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完善联审联批机制,进一步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提升效能,打造高效的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保障体系。二是强化用地保障。坚持有限指标保重点,加强占补指标统筹协调,加强用地报批指导,为项目早落地创造条件。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完善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力求对接实效,推动政策性、财政性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优先用于重点项目。四是强化环境保障。建立集体会商、相互支持的线形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持续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治理和重点项目建设领域扫黑除恶活动。五是强化政策保障。改进现行有效举措,着力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构建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协调服务体系。

  抓实“五项举措”:一是抓实项目推进。全面实行省市县领导全过程牵头推进,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现场办公与跟踪服务。二是抓实问题协调。在市县全面推行重点项目例会制度和问题台账制度,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解决跨区域、跨行业重大问题,对需报省政府解决的问题,做好基础协调,抓好省政府决定落实。三是抓实现场督查。结合网上监测调度情况,重点督查月度调度落后市县和进度滞后项目,确保项目扎实推进。四是抓实重大活动。举办年初集中开工、年中全省巡回督导、重点项目开工竣工国庆献礼等活动,形成规模效应。五是抓实宣传造势。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建设信息,营造良好建设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在这里,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黄主任就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和2019年全省重点项目安排情况及拟采取的主要举措进行的详实、深入的发布。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处长,您好。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请问,2018年,河南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19年有哪些重点项目,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李明元

  谢谢您的提问。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共21个,完成投资205.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3个百分点,机西高速二期等3个重点项目如期建成通车,其他重点项目科学稳步推进。

  2019年,我厅将加快实施计划年度投资185亿元的18个在建重点项目,其中,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淮信高速公路息县至邢集段、济洛高速公路济源至豫晋省界段、国道107官渡黄河大桥、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5个重点项目计划年内建成通车。我厅将重点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即2019年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计划分三批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力争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通车。

  围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我厅将采取五项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细化分解投资目标至每月,合理确定各项目投资比例;二是加强春节前后施工组织,保证节假日期间重大控制性工程不间断施工,春节过后立即“促施工、掀高潮”;三是开展节后施工检查,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实行重点项目进度周统计、旬跟踪、月考核;四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同步推进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建设工作;五是加强施工扬尘管理,摆在与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同等重要位置来抓。

  总之,我们将坚持实施重点交通项目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相结合,让路“网起来、连起来、串起来”,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持续巩固河南在全国大市场、大流通中的枢纽地位。

  大河网记者

  石处长,您好。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十大水利工程,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抓好这些水利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

  石世魁

  谢谢您的提问。2018年,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洪汝河治理、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等10项重大水利工程(以下简称“十大水利工程”),估算总投资343亿元。

  十大水利工程涉及我省淮河、海河、黄河、长江四大流域,覆盖全省大部分地区,是“四水同治”的基础工程、构建水网的骨干工程,也是解决瓶颈的关键工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全局意义。目前,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其他8项工程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上半年开工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下半年力争开工其余5项。为加快推进十大水利工程,2019年省水利厅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报请省政府成立十大水利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10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小组。水利厅建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厅级领导分别十大水利工程的领导推进机制,抽调专人专班负责十大水利工程推进。

  二是建立推进台账。省水利厅制定了10个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时间节点及责任清单,建立了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每个项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是加强项目调度。省政府召开了十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题会议,武国定副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十大水利工程。省水利厅每周十大水利工程调度会,通报10个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及建设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加快项目前期。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采取封闭设计、交叉作业、同步推进等方法,加快项目勘测设计进度,尽可能缩短设计报告的编制及上报时间。

  五是抓好建设实施。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4项制度,规范有序实施,提高建设质量,抓好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打造优质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谢谢!

  郑州晚报记者

  王处长,您好。请问,在建设用地方面,我省是如何为重点项目搞好服务的?

  王爱林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2018年确定的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446个,提出用地申请的410个项目,已批准用地380个,其他项目申请正在按规定办理中,全年用地保障率达到了92.68%,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站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把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实现更加出彩的重要抓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用地保障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把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继续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厅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将保障情况纳入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体系,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二是坚持政策倾斜。首先是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厅直接留存部分年度计划指标,专项保障省级以上审批(核准)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其次是统筹全省耕地资源占补平衡指标,确保重点项目用地占补平衡。同时,后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查,把重点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和登记手续改为用地审批后提供。

  三是坚持机制保障。继续发挥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与发展改革、交通、水利等部门密切合作,形成部门联动、并联推进用地保障工作合力。同时,不断完善自然资源系统用地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用地保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是坚持优化服务。实行联审联批制度,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联动,在用地组卷阶段共同审查,解决审批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主动和项目单位沟通,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帮助项目单位熟悉政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五是坚持责任到人。建立用地保障服务台账,落实每一个重点建设项目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部门保障任务分包领导和责任人。实时监测用地保障工作进展,定期通报用地保障工作情况。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部门,将启动问责程序,确保用地保障工作高效推进。

  谢谢!

  河南手机报记者

  陶处长,您好。现在大气污染防治管控较为严格,请问,重点项目建设是否受到影响,应对的办法是什么?

  陶冶

  重点项目是省委省政府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是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所必需的建设项目,对我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要求,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为根本,以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为担当,正确处理大气污染防治与重点项目建设的关系,不仅没有因为大气污染管控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而是通过一手抓大气污染防治,一手抓重点工程推进,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同时,促进了重点项目的高质量建设。

  主要办法有:

  一是实行差异化支持政策。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豫政办〔2018〕63号)规定,对各省辖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和应急抢险等项目实施污染管控豁免制度,即在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等环保要求的前提下,经各省辖市政府批准,允许其在秋冬季污染管控期间正常施工。例如,郑州政府将高铁郑州南站及相关配套工程纳入一类民生工程目录,该项目建设满足环保要求,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允许正常作业,以确保郑万、郑阜铁路如期联调联试和开通。

  二、帮助重点项目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我们生态环境部门从省厅到市县局,都明确了协调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人员(省厅设在大气污染防治处,由吕庆星处长、郭翔同志负责),协同省市重点项目管理部门开展工作。主要是积极主动与重点项目承建单位对接沟通,深入建设工地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帮助重点项目制定污染防治方案和治理措施,组织人员和专家对重点项目的突出环境问题把脉问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建议,实实在在帮助建设单位解决遇到的环境保护实际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重点项目污染防治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转变作风做好服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结合“生态环境铁军”建设,积极转变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坚持铁腕治污和贴心服务“两手抓”,真诚帮助重点项目排忧解难,在项目建设符合环保要求和当地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秋冬季污染管控期间不允许搞“一刀切”停工,坚决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发现类似不负责任的情况,将依规依纪追究责任。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为人民群众增强蓝天幸福感、获得感和享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经济广播记者

  王处长,您好。据了解,国家今年采取了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请问,我省财政部门在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方面有哪些支持?

  王崴

  重点项目建设既有利于扩投资、稳增长,也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省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决策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财政预算保障。对在建和2019年具备开工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提前做好资金测算并将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对暂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纳入中期财政规划项目库,结合项目建设条件、手续完善程度和财力状况,适时安排建设资金。继续统筹用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重点用于保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需要。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确保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是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和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机遇,积极争取财政部适当增加我省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分配额度,于1月22日在北京发行我省今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3.24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米字形铁路、机场三期、十大水利工程、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等重大项目建设。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保障重点领域公益性项目资金需求。

  三是积极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鼓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点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入库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实施资产证券化,力促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充分发挥PPP对补短板、稳投资以及化解政府存量债务的独特作用。截至去年底,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入库项目1042个、总投资13074亿元,我省示范项目落地数量及获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均居全国第一。加快政府投资基金投资运作,充分发挥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作用,加大对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

  郑州电视台记者

  陈处长,您好。请问,2019年,省金融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重点项目融资协调服务工作。

  陈忠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有效保障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省金融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分领域分区域加强政银企对接。围绕全省基础设施补短板、百城提质、5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12个省定重点产业转型发展、10个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任务,分类梳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集中向全省金融机构进行推介。上周,配合省发改委已推介了900多个重点项目,下一步还将陆续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推介更多的项目。

  二是建立重点项目融资跟踪问效机制,定期通报进展,梳理融资中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交由相关省直部门、项目所在地协调解决。开展重点项目地市行活动,组织金融机构现场观摩项目。

  三是加强一对一金融服务。对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企业和50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企业,量身定制贷款、债券、基金、上市、财务管理等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推动开展联合授信,建立台账,协调跟进。加强与光大集团等战略合作,对我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探索“总对总”合作模式,加大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融合。

  四是大力引进保险资金。组织省署投融资平台和有关金融机构根据项目储备,与保险公司总部开展点对点对接,开展股权债权合作,提升服务重点项目能力。

  主持人郑延保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想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供给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补齐发展短板、保障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成绩,年度完成投资保持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40%左右,一大批重大工程实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项目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

  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再掀新热潮

  1月31日,我省召开2019年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黄亚军副主任、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王崴处长、省自然资源厅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办公室王爱林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大气污染防治处陶冶处长、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李明元处长、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石世魁处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陈忠庆调研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省发展改革委黄亚军副主任通报了2018年我省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介绍了2019年重点项目的安排情况和主要推进措施。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省、市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88万亿元,占全省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39.6%,其中,116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02亿元,开工项目433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郑万、郑阜高铁线下工程已基本完工,太焦、郑济高铁河南段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郑州机场三期预可研工作启动,北货运区可研编制完成;强力推进14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建设,机西高速二期等3个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6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成效突出;沙颍河、淮河等水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洛炼18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等项目按节点推进;中原黄金冶炼厂升级改造二期、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一期、平顶山尼龙产业园项目等189个产业项目全面建成或部分投产,上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洛阳银隆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等265个项目开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龙子湖智慧岛项目,四岛共建成效初显;郑开科创走廊“一廊一镇五园”规划设计加快推进,部分工程开工建设,与科创领域知名企业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中原城市群加快建设,郑州、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取得积极进展;易地扶贫搬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脱贫攻坚项目进展成效明显;省科技馆新馆、青年人才公寓、龙子湖高校新校区、省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等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工程积极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亚军表示,目前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共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39亿元。这批项目的选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三区一群”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为扩投资、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总体上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项目在总体数量减少180个的基础上总投资增加1300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34亿元、平均年度投资8.7亿元,较去年分别提高25%和12%。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转型、创新能力、生态环境项目比例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占比达到57%;后劲充足,新开工项目比重达到36%;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保持较高参与水平,占比达到53%。三是重点进一步突出。实体经济更加突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创新驱动等项目占比达到69%。更加突出生态环保,生态建设、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等项目数量增加34%。持续突出基础设施,米字形高铁、大能力通道、城际铁路、铁路专用线、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十大水利工程、郑州机场三期、内河航运、青电入豫等项目,均为选列重点。持续突出“三区一群”,共选列航空港实验区、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建设项目306个,总投资1.1万亿元。着力突出脱贫攻坚,贫困县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较去年提高11%、13%。着力突出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共选列项目92个,总投资51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8亿元,保持较强投资力度。

  黄亚军强调,今年将通过保持“四个较高”,即保持较高投资强度、较高开工率、较高竣工率和较高谋划储备水平;强化“五大保障”,即前期保障、用地保障、资金保障、环境保障和政策保障;抓实“五大措施”,即抓实项目推进、问题协调、现场督查、重大活动和宣传造势等措施,多管齐下,再掀重点项目建设新热潮,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在项目用地、资金、环保等方面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详细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