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旅游扶贫模式 明信片寄出“美丽村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8 09:1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1月24日,由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焦作市脱贫攻坚办公室、中国邮政集团焦作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分行共同举办的“把焦作美丽村庄寄出去”旅游扶贫明信片首发暨捐资助贫仪式在焦作市邮政大厦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炎平、河南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胡庆魁等出席并启动“把焦作美丽村庄寄出去”活动。

  焦作地处南太行景观带精华区,山水优美、历史厚重,尤其是一些贫困村,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充分发挥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焦作市脱贫攻坚办公室、焦作邮政公司联合为20个旅游建档立卡贫困村制作了个性化旅游明信片,将贫困村的山水美景、人文风貌、民俗特色设计印制在明信片上,在明信片的寄递中将焦作贫困村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进一步提升焦作贫困村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贫困村旅游,促进焦作贫困村经济发展。

  焦作市政府副市长牛炎平在致辞时说,旅游等部门创新扶贫模式,为全市旅游贫困村制作旅游扶贫明信片,并通过社会各界把这些乡村的山水风光、民俗文化、特色产业传播出去,这种创新性的探索必将进一步提升焦作乡村旅游知名度,助力焦作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端上旅游饭碗,甩掉贫困帽子”,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精准扶贫、稳定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来自孟州市源沟村、修武县陪嫁妆村、博爱县小底村和市摄影家协会的代表介绍了贫困村的旅游资源情况,旅游、扶贫、邮政等部门为贫困村赠送了明信片及2019年全年的《中国旅游报》《河南科技报》,焦作市邮政储蓄银行还为旅游贫困村、贫困户代表现场授信168万元。

  近年来,焦作市把旅游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充分挖掘山水文化等优势资源,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编制了旅游规划体系,制定了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了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出了云上的院子、冰菊小镇等乡村旅游精品,旅游扶贫产业不断壮大。去年,修武县云台山镇一斗水村、武陟县大虹桥乡南张村等9个乡村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其中4个村为旅游扶贫重点村。修武县、博爱县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博爱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修武县被评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修武县云台冰菊基地、云上的院子等30家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被评定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焦作旅游扶贫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9月18日,河南省旅游局还专门在焦作召开了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