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3 15:22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目标,到2020年,全省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增加,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与2017年相比,全省铁路、水路货运量(含到达和发送)增加8152万吨,其中铁路货运量(含到达和发送)增加6090万吨,增长26%;省内航道水路货运量(含到达和发送)增加2062万吨,增长200%;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5%。

  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通知》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在提升铁路运输能力方面,加快重点干线铁路建设,积极推进三洋铁路河南段建设,力争蒙华铁路河南段2019年9月底前建成。到2020年,全省货运铁路里程新增337公里,形成“四纵六横”干线铁路网。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促进铁路专用线开放共用,2019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在用铁路专用线运能、运价上网公开。

  在加快内河水运发展方面,《通知》指出,推进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商丘、驻马店等内河重要港口建设,2019年8月底前建成周口中心港及综合物流园区项目一期工程。到2020年,全省内河通航里程达到1800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690公里,新增高等级泊位100个。2020年年底前建设周口中心港区铁路专用线和集疏港公路专用通道。2019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周口、漯河、平顶山、信阳淮滨临港经济专项规划。

  同时,我省还将规范公路货运发展。强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坚持公路超限检测站24小时不间断执法。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5%以下。推动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到2020年,重点培育10家左右创新能力强、运营管理规范、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高的无车承运人品牌企业。到2020年,创建3-5个省级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城市,培育20家左右城乡配送骨干企业。大力推进绿色运输发展,到2020年,全省新增及更换的邮政快递、轻型物流配送及港口、机场等作业车辆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比例不低于95%。加快老旧车辆淘汰,2020年年底前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万辆以上。

  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建设郑州、洛阳、商丘、南阳、安阳等公铁联运枢纽和周口、漯河、平顶山等水陆联运枢纽,打造一批内外联通、运转高效的多式联运枢纽城市。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2020年建成机场北货运区工程。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2020年年底前开通周口港、漯河港至连云港港、扬州港集装箱直达运输线路。到2020年,形成一批公铁、铁水联运示范通道。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财政税费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关于铁路专用线、物流园区、老旧车辆淘汰、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对纳入运输结构调整的铁路专用线、内河航运等重点项目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加大铁路专用线用地支持力度,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予以优先安排,对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重大建设项目和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项目,积极纳入用地预审受理范围。

  《通知》强调,省政府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督查事项,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较慢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地方、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