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出炉
系首份反映河南居民消费情况的年度报告
河南互联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3 07:52 来源:大河报

  《2018年河南省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期出炉,记者获悉,这是河南省发改委首次组织编写的反映全省居民消费情况的年度报告。报告梳理了我省住房、信息、旅游、体育、文化、养老、健康等领域的消费情况,同时指出了我省下步促进居民消费发展的工作重点。

  《报告》认为,随着各项消费政策的深入实施,全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稳步提升,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

  住房:商品住宅销量同比增长6.5%

  数据:2018年1~11月,全省商品住宅销售10043.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商品住房市场整体保持稳定,消费者预期逐渐转变,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下一步重点:1.全省居民住房消费增速预计会继续放缓。

  2.消费结构方面,会有更多群众选择租房而不是购房。

  信息:消费群体持续扩张,全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亿

  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达到1.1亿户,居全国第4位,增长15.9%;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495.5亿元,居全国第4位,增长171%;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4G用户、IPTV用户新增数均居全国前列。全省所有行政村均实现光纤接入全覆盖。

  去年前11个月,全省电子商户交易额13814亿元,增长19.5%;网络零售额2968亿元,增长29.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9%。

  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和流量漫游费全面取消。全省用户每年减少通信支出近6.6亿元。

  下一步重点:实施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工程等。

  旅游:总收入超5000亿元,带动功能日益凸显

  数据:旅游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6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00亿元。旅游品牌创建取得显著成效,“老家河南”国内旅游形象和“河南·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国际旅游形象得到普遍认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等活动参加人次逐年递增。

  下一步重点:建设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强郑州大都市旅游圈。

  体育:市场潜力巨大,相关产业发展迅速

  数据:2017年河南省体育产业总产出为907亿元,增长12%;增加值达到356.3亿元,增长13.4%。群众体育消费设施日趋完善,全省各类体育场地总数达到8.3万个,城市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70%,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93%。体育消费蓬勃发展,带动健身休闲等体育产业协同发展。

  下一步重点: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文化:消费规模再创新高,文化产业加快升级

  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方面支出1264.06元,同比增长13.6%;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收达到3617.2亿元。

  文化消费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加快升级。

  下一步重点:加快培育一批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数字文化企业,使之成为带动文化消费的新亮点。(记者 李一川)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