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超3400亿元
实现封关运行以来七连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3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2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2018年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3415.4亿元,同比增长1.2%,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封关运行以来七连增。此外,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62%,稳坐全省外贸“头把交椅”。

  新郑综合保税区的快速稳步发展,离不开通关流程的不断优化和通关效率的持续提高。

  1月21日,新郑综合保税区内某企业报关员舒晓敏,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了一票货物,仅用15秒就通过了海关审核。“报关速度不仅快了,而且申报、信息查询全部实现无纸化,通过网络就能办妥通关事宜,大大减轻了企业人力和时间成本。”舒晓敏介绍。

  郑州综合保税区海关有关负责人说,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设立业务办理快速通道,与企业协调解决影响通关的难点问题,推动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以去年12月为例,新郑综合保税区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8.3小时,同比压缩71.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18小时,压缩91.9%。

  较高的通关效率不但保障了传统手机加工业务的稳定发展,也推动新业态纷纷落地新郑综合保税区,且展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郑州海关在新郑综合保税区卡口单独设置绿色通道,加快物流速度,吸引诸多现代物流企业入驻;允许国内的非保税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储存,与国外保税货物集拼、分拨,从而推动区内跨境电商业务逐步成熟。去年,跨境电商进口一线入区货值及清单出区货值分别达16.93亿元和19.57亿元,分别增长4.43倍和4.96倍,极大拉动了综合保税区的发展。

  此外,通过制定“个性化”“便利化”通关流程,新郑综合保税区吸引国际知名服装分拨中心落地壮大。2018年,以西班牙Zara等为代表的国际知名快销服饰保税仓储、内销及进口包机等货值达12.57亿元,同比增长98.27%。

  “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为新郑综合保税区乃至全省外贸的持续健康发展,都提供了强劲动力。”该负责人说。(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