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痛堵难”点激活民间投资
——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2 15:03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民间投资是我省投资的主力军。2018年以来,我省着力破除制约民间投资进入难、转型难、成本高、融资难和审批环节多、服务效率低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民间投资大发展大提升,充分激发民间资本的潜力和活力。2018年12月17日,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接受河南日报记者专访,深入解读发展改革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亮点,以及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记者:2018年7月,省发展改革委起草并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请问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主要举措有哪些?

  何雄: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安排,我们会同省直有关厅局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许昌市典型经验做法基础上,起草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准入环境、审批环境、融资环境、经营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1条措施。例如,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方式,推动民间资本有序参与PPP项目;探索发展大数据信用融资、“双创”金融、收益权质押融资,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加大对民间资本的金融支持等。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多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工作进行部署,请问我省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何雄:2018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前11个月,全省重点领域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其中交通运输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8%,文化体育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0%,分别较年初提升8个、17.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在具体工作上,重点抓了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实施、推动民间投资转型发展、推广宣传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和做法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例如,2018年9月、11月,省发展改革委两次公开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229个,总投资2782.6亿元;制定实施58条降成本政策措施,前9个月降低企业成本380亿元,开展电力直接交易16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4.8亿元等。

  记者:请问我省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持续推动民间投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何雄:省发展改革委近期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并对相关工作作了部署安排,目前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落实。下一步,总的考虑是从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建立项目推介长效机制、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鼓励规范参与PPP项目、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五个方面发力。具体考虑有: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大力推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告知承诺”“联合审验”等创新管理模式,建设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实行在线并联办理,争取到2019年年底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压缩到100天以内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