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
《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2 15:0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5年后,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由目前的8.04%提升至13%以上,届时,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人数达1400多万人。12月24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目标规划。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8.47%,而一个国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标准之一是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至少要达10%。”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告诉记者,从2015年到2018年,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由5.59%提升至8.04%,位居全国第14位。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夯实让中原更加出彩奋斗目标的基础,《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3年全省科普工作的一系列目标:

  ——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型省份的要求相适应。

  ——科普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常住人口100万人以上的城市至少拥有1座达标科技馆,每个县(市、区)拥有1个以上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全省流动科技馆的保有量达到50个,科普大篷车的保有量达到100辆。拥有全国、省级科普教育基地300个。

  ——科普能力显著提升。科普信息化能力不断加强,建设一批知名的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在线科普活动品牌,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县(市、区)达到100个,构建覆盖全省广大城乡社区的科普信息化网络。科普专家队伍、科普创作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科普基层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努力实现科普组织在乡镇(街道)全覆盖,并做到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科普经费。90%以上的村庄(社区)建设有科普小组。

  针对这些目标,《意见》提出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四项主要任务:

  一要创新科普工作体制机制。夯实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科普社会动员机制和鼓励科技人员从事科普的激励机制,打造科普活动品牌;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

  二要聚焦重点科普人群。全面提升青少年科普工作质量,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切实增强农民科普工作实效,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努力探索城镇劳动者科普工作的新途径,实施“智慧蓝领”专项行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不断开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工作新局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要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强化科普基础设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现代科技场馆建设;促进社会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

  四要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大力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建设科普中原云服务平台,解决科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科普工程”;壮大科普产业,推动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