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爸”脱贫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2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122074844_副本.png

图①王留记把自己家改装成农家宾馆

QQ图片20190122074916_副本.png

图②给红腹锦鸡投放食物

QQ图片20190122074934_副本.png

图③红腹锦鸡在树上觅食

  今年59岁的王留记居住在汝阳县王坪乡孟村松朵沟,这里是深山区,没有什么资源优势。2013年,王留记被聘为孟村的护林员。每年冬季,尤其是大雪封山的时节,红腹锦鸡等野生鸟类食物匮乏,他就用自家的粮食和柿子喂养它们。久而久之王留记就和这些“小精灵”成了好朋友。红腹锦鸡一听到他的喊声就会从林子里出来吃东西。

  随着一些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摄红腹锦鸡,王留记就搭起遮阳棚为拍摄者提供方便。当地媒体报道了这个事情后,全国各地的拍鸟爱好者纷纷前来拍摄,有时候一天有30多人。王留记于是把自己家的房子改造成农家宾馆,接待各地的客人,每天的午饭也由他送到拍摄现场。

  王留记说:“自从当上护林员后,俺家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为了给孩子建房娶媳妇,欠下数十万元的外债,如今通过服务拍鸟爱好者,收入逐步增加。俺建的农家宾馆还安装了空调、暖气,俺也能够给客人们做几个地地道道的农家菜。家里的外债快还完了,俺家也要脱贫了;此外,家里还买了一辆二手车,出行也方便了,日子越来越好了。”(高山岳 李景堂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