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1 10:14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0710300848459201.jpg

  小商桥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与郾城区交界的小商河(颍河故道)上。小商河为古时商王经此而得名,桥因河而取名,河因桥而出名。该桥始建于隋开皇四年,即公元584年,距今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小商桥是一座单拱敞肩的古拱桥,专家们推断此桥是赵州桥的实验桥。小商桥造型优美,结构合理,作工精细,雕刻华丽,建造历史久远,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从而引起了诸多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1982年9月,国家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派三人考察组前来实地考察,得出了该桥建于隋且略早于河北赵州桥的结论,1992年元月,国家文物局著名文物权威罗哲文先生亲临考察小商桥,再次确认该桥始建于隋,国家文物局1995年拨专款100万元对商桥进行了立项大修。2001年,被国家文物局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