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和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
成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1 10: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祝传鹏)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则百业兴。围绕交通物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怎么说的?

  河南省人大代表 尚广强

  郑新融合,交通融合应先行

  “北联”因黄河天然屏障和行政区划限制联动发展相对滞后,郑新融合深入度因此做得不够。省人大代表尚广强认为要想融必先通,为此提出加快公共交通建设的建议,同时提出应尽快取消郑新黄河大桥收费。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到平原示范区购房置业、创业的人数已达10万余人,平原示范区正在成为承接郑州功能转移和人口外迁的重要承载区域,成为郑州大都市区功能分区的态势已经形成。

  尚广强说,由于受黄河天堑制约限制,导致郑州与新乡两地交通受阻,人员货物往来不便,大有咫尺天涯之感。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只有三座跨河桥梁进行连接,联系通道不足,现有G107和G107复线等干线公路压力巨大,难以支撑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的深度融合、同城发展。因此,加快两地间公共交通建设,同时取消郑新黄河大桥收费就显得必要和紧迫。

  河南省人大代表 关源群 

  省人大代表、新乡市桥北乡盐店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关源群对加强郑新协同发展也提出建议,郑州和新乡两市的“融点”在平原新区,如果目前郑州运行的地铁2号线能北跨黄河延长至平原新区,对平原新区发展将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源群说,路通畅了,客商和游客也就多了;货物流通快了,群众脱贫增收渠道也就宽了。平原示范区作为郑新融城的“融点”,在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建立轨道交通,可以辐射周边区域,充分满足两地人员的朝夕式交通需要,带动、影响更大区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此外,通过建立跨河轨道交通,平原示范区将成为郑州周边次一级交通节点,上述区域人口将由郑州集中、疏散变为在平原示范区集中、疏散,大大缓解郑州市内交通环境压力,大大提升郑州市居民生活满意度。

  河南省人大代表 耿明斋

  河南谋建国家级城市新区刻不容缓

  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认为,随着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的定型,国家中心城市和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建设速度会逐步加快。都市区涵盖五城市,总面积接近1.6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700万,城市化及国土开发强度极不平衡,都市化任务很重,这就决定了整个都市区的都市化进程一定比较长,在此过程中也一定不可能同步推进,一定是有先有后、有轻有重。即使都市化过程完成了,都市化区域不同空间也必定会有疏密差异和功能差异。所有这些因素都注定了都市化要有重点和抓手,都市区有核心、有次中心,也有多个层级的支点。 

  耿明斋说,涵盖郑东、汴西、港区和经开区及中牟县的这块拥有将近2000平方公里面积的三角区域,是目前都市区内所有城区中开发最成熟、功能最强大的区域,也是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文本明确表述的郑汴港都市区核心区,将该区域上升为国家级城市新区,就能借助其高度综合且强大的政策支撑,成为整个国家中心城市和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发动机和助推器。

  耿明斋建议,省里应该尽快形成决策,组织谋划论证,拿出完善的文本,并启动向国家申报程序,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内落地。

  河南省政协委员石聚领

  给机场高速装上路灯让这张河南名片靓起来

  石聚领认为,随着各航空公司的进驻,河南超亿人的市场体量将加快推进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步入4000万级机场行列。

  机场高速不仅仅是连接郑州市区和机场的主要通道,更是展示河南窗口的烫金名片、是彰显中原形象的景观大道。曾经的双向四车道、全程路灯和绿化让机场高速成为河南的一景。2016年,随着车流量加大,机场高速实施了升级改造,原本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十车道,马路宽了,车速提高了,尤其是2016年上合会议组织的快速通车,让河南速度成为全国的佳话。

  但现如今,机场高速过去的路灯没有了,道路指示标志和警示标志也不太醒目,尤其是道路两边的绿化参差不齐,这让外地人看河南的第一眼印象大打折扣。又因道路两侧没有可以悬挂的灯杆,导致我省搞大型活动的气氛渲染极差。

  为此,石聚领建议由省交通厅、郑州市政府、港区管理委员会加快机场“靓化工程”,一是安装路灯,让机场高速成为一条连接机场和郑州的风景线;二是道路标识实施国际化、明细化和紧密化,在指引道路的同时,起到一个美化效果;三是对路边违法建筑、杂木实施统筹治理。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