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百城提质提什么?怎么提?代表委员这样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1 10: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何心悦)在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十三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河南将推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由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着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高质量,促进城市由注重外延扩张转向注重内涵提质。那么,对于百城提质,代表和委员们又有怎样的看法与建议呢?

  提升郑州在全省城市首位度

  对于百城提质,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水泵集团总裁张朝祥着眼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提出了他的见解。“据我所知,郑州目前城市常住人口约1000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8000万,人均GDP 8万元,建成区面积不到500平方公里,在所有国家中心城市里,郑州基本上处在比较低的位置。”张朝祥告诉大河网记者。

  张朝祥说,同属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在省会城市中经济总量占全省比最高,达到36.8%,一个城市占整个省份经济总量近四成,而郑州经济总量占全省只有不到两成;从省内城市对比来看,武汉经济总量是省内第二大城市宜昌的3.2倍,郑州经济总量只有省内第二大城市洛阳的2.08倍,郑州与武汉相比首位度明显不足。

  “我认为举全省之力打造一个强省会,不仅仅是广大中西部省份的愿望,现在也成了东部沿海省份的普遍目标,郑州的提质不仅关乎自身,更关乎国家中心城市在省内的引领作用。”张朝祥坦言。

  因此,张朝祥建议进一步提升郑州首位度,提升省会城市集聚效应。“全面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动中原城市群的进一步发展,对全国乃至全世界发挥出更为强大的区位优势和吸引力,引领中原经济区崛起,能把省会城市提质的效应辐射全省,起更积极的带动作用。”张朝祥说。

  关键在于提民生

  河南省人大代表、周口市川汇区委书记李宗喜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带来的变化感触很深。

  在1月16日的代表通道采访环节,他向大家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周口老城区的一条废弃铁路线,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一张赏心悦目,有观光小火车和主题公园。原来,去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过程中,他们把这条废弃铁路改造成了铁路主题公园,公园开园后周边群众每天健身有了去处,小孩争着去坐小火车,中老年人到铁路文创中心去感受铁路情结。“老铁路两侧原来卖不掉、租不出去的房子,随之一抢而空。”李宗喜兴奋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在周口,像这样的城市双修工程还有好几个,比如老林场改造的5000亩森林公园,老电厂废弃灰坑改建的1200亩沙河湾湿地公园,老砖瓦窑场改建的2000亩植物园等,都是通过生态修复,使城市变润了、变美了。

  “周口是个界于四线五线城市之间的4.5线城市,历史欠账多。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就是还民生账的过程,也是让老百姓分享发展成果的过程。”李宗喜说。

  李宗喜称,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实施大面积棚改,一年里征迁1300万平方米,平均每天征迁5万平方米,由于政策对路、群众认同,征迁平稳,没有出现不和谐音符。7万套安置房建设顺利,明年的现在征迁群众就可以乔迁新居。

  据悉,周口中心城区实施了103个、总投资130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中心城区改造了一大批主次干道、老旧小区。新建了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实施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绿化模范城、双拥城‘五城联创’,城市变得丰满了、洋气了,群众更加高兴了,客商也更有投资信心了。”李宗喜欣慰地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招多效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以绿色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鹤壁有独特的战略优势。”河南省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郭浩称,具体而言,就是通过确定党的建设高质量“1567”总体思路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1155”总体思路,鹤壁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郭浩说:“我们累计成功创建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等50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并获国务院表彰,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示范市建设连续3年考核优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考核全国第一。”

  事实上,鹤壁也在加快谋划具体项目的实施。例如,在高质量城市发展方面,提出在提升高速西侧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高速东侧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建设,将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管廊城市、生态园林城市、人文城市、绿色城市、节水城市、高端服务业城市等建设理念贯穿其中,先期启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围绕高质量发展,今年鹤壁市又将有什么样的重点举措来呢?郭浩代表告诉大河网记者:“今年鹤壁市将力促城乡融合,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城市典范,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扎实开展‘六城联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