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一鸣:关注妇女家政就业
幼儿保健可推广中医小儿推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1 09:42 来源:大河网

  1月1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平舆县雪绒花职业培训学校讲师刘一鸣做客融媒微访谈。作为一名90后海归人大代表,今年上会,刘一鸣关注的是新时代家庭女性家政就业和母婴保健问题。

  河南省人大代表 刘一鸣

  关注:新时代家庭女性家政就业问题

  “我是来自平舆家政行业的一名代表,通过这两天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研读学习,收获很多。报告中提出稳定扩大就业,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00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我认为特别好。”刘一鸣说。

  在她看来,扩大就业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很重要,平舆县委、县政府一直对职业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多举措开展家政服务、建筑防水、户外编藤等行业技能培训,有效拓宽了转移就业渠道,扩大了就业规模。

  在当地家政行业领域,刘一鸣带领的平舆雪绒花培训学校从去年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工作,采取送技能下乡进村的方式,在全县18个乡镇开设培训班,培训学员6000多人,并给他们颁发了就业证书。

  “目前,我们已经申报到家政劳务输出基地与品牌建设项目,让我们家政企业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刘一鸣说,今年计划进一步拓展业务,在为乡镇妇女提供更多就业平台,家门口实现高薪就业的同时,让平舆新时代家庭女性能从传统的坐月子得到身心解放,妇幼得到科学护理。

  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 推广中医小儿推拿

  “目前,我国小儿患病的治疗方法绝大部分以西医为主,由抗生素引发的不良反应较多,滥用抗生素还会伤害儿童的心、肝、肺,更可怕的是打一次点滴,孩子大脑七天不发育,身体药物毒素2~4年才能排出。”刘一鸣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令刘一鸣深感共鸣。“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小儿推拿就是中医医术的一种,是比较受家长欢迎的绿色疗法。” 刘一鸣认为,推广中医小儿推拿,减少对抗生素的使用,提高小儿对疾病的抵抗力。

  小儿推拿是“以穴代药,以手代针”,调整小儿脏腑、气血、经络功能,从而达到防病调理的一种外治疗法。以此可在家庭与医院之间建立防火墙,让千百年的优良医术得到传承,于国于民都有很大好处。

  除了工作经验上的积累,刘一鸣表示这个想法的产生最初是萌芽于在悉尼留学时,当时她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包括悉尼乡村看不到一个打点滴的诊所。只有卖非处方药的药房,对药物的监管把控很严格。

  “希望逐步减少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门诊静脉输注抗菌药的使用,让孩子们远离‘森林吊瓶’,让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刘一鸣说。(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楠 刘晓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