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游翔: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破解留守儿童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1 09: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 游翔

  “随着城市的发展,大部分农村劳动力都进入城市打工。他们将子女留在农村家中或寄养在亲戚家中,从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儿童群体——农村留守儿童。”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缺乏父母亲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及教育受到一定影响,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就是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

  1月16日,河南省政府省长陈润儿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城乡作为一个整体,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游翔认为,不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就无法实现真正长远的、高质量的乡村振兴。

  现状:留守儿童在生存、情感、心理、教育上存在问题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社会转型期中各种社会问题在教育层面的并发症,既包含着经济社会转型产生的新问题,也包含着既有教育体系本身的问题。留守儿童长期不与父母双方生活在一起,远离传统式的家庭生活,才使得留守儿童在生存、情感、心理、教育问题上出现了许多问题。

  游翔认为,首先,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较差,生活质量一般不能妥善保障;其次,留守儿童在情感上创伤严重,他们亲情的缺失极为严重;第三,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严重,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文化生活单一的制约,留守儿童往往出现较大的心理问题;最后,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严峻,除去家庭教育的缺失,还存在家庭教育的不合理的问题,一些隔代监护人对儿童存在溺爱和放纵心理,父母对子女的歉疚往往采用物质弥补的方式,过度的物质满足极易使孩子形成功利主义价值观和享乐主义人生观。

  建议: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破解“留守”难题

  “关心留守儿童,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仅涉及我国义务教育的问题,而且牵涉到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的构建,国家、社会、个人都必须发挥各方的作用。”游翔说,更好地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从根本上优化农村的环境,破解好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城乡发展失衡的问题,使得更多农民工返回乡村、建设乡村,唯有如此,才能破解“留守”难题。

  游翔建议,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共同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生存与发展问题;重点关注家庭教育,无论是否外出务工,父母都应给予儿童成长中的指导与关爱;更加关注学校教育,学校应做好各项应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工作,重视情感教育、德育教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师资提升体制机制,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畅通城乡资源要素流动渠道,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近就业创造机会和条件,这样,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不必在城乡之间来回奔波,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也将最终得以解决。(记者 张黎光 李昊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