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委员热议保障和改善民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1 08:36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关切依旧贯穿始终,在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如何“切实把民生兜住”?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抓重点,解决群众关切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现阶段,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制约因素较多。“高质量就业是事关人民群众‘钱袋子’的最大民生保障。要创新思路,稳定扩大就业。”省人大代表、鲁山县县长李会良说,鲁山结合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全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目前,全县返乡创业人员有2.4万余人,创办各类企业9000多家。

  省政协委员、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马艳君说,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尤其是实现‘幼有所育’,更需要加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幼师。”她说。

  强弱项,让群众看到变化

  “‘切实把民生兜住’是2019年工作要抓住的‘四个关键’之一,这是我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省人大代表、新蔡县县长申保卫说,做好民生工作不能回避问题,要善于强弱项,今年新蔡县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一批学校、医疗、文体项目建设。

  “农村是戏曲艺术的最大市场,每次在基层演出都能感受到百姓对豫剧的喜爱和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省政协委员、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说,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让老百姓拥有看演出的固定场所。

  提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

  “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民生改善注入活水;要以发展鼓舞人民创造伟力,实现共建共享。”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华龙区区长高尚功介绍,该区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打造宜居环境;获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保障居民健康养老,提升生活品质……一系列民生举措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说:“要持续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分级诊疗引领医改,满足百姓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她同时提议成立健康大数据医疗研究中心,为疾病的发病机理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撑。(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