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关注:创新社会治理 夯实平安之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3:10 来源:河南日报

  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要求,1月19日,省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必须牢牢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激活社会细胞,让基层成为平安建设的坚强堡垒。”省人大代表、虞城县县长白超说,村、社区是最基层的单元,建设好基层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对于平安中国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虞城县充分发挥专业化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各种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组织辖区居民和村民义务巡防,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发挥村委会、居委会贴近群众的优势,调解邻里纠纷;建立网格员队伍,网格员成为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通过畅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平安建设的基础不断夯实。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卫东区区长安保亮说,卫东区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探索创新化解基层矛盾的方法途径,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实打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此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提升社区建设水平。

  省人大代表、商水县公安局汤庄派出所所长朱文杰说:“公安机关是平安河南建设的主力军,按照周口市公安局‘以党建带队建’的要求,我们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公安工作中,真正把基层派出所打造成群众的‘连心桥’、打击违法犯罪的‘桥头堡’。同时,围绕平安河南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既破大案又破小案,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