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吴颖:建社区食堂让老年人“一日三餐”不发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3:09 来源:河南日报

  “对很多体弱多病、独居、身有残疾或不擅烹饪的老年人来说,‘买菜做饭难’是影响他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大问题。”1月17日,省政协委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工程师吴颖建议,在我省推广建立社区食堂,让老年人不再为一日三餐发愁。

  吴颖认为,目前,居家养老仍是我国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方式。建立社区食堂,不仅能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还能给老年人提供交流的平台。

  就如何建立社区食堂,吴颖建议,可以采取公办民营的模式,由街道社区提供场地,减免租金;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比如简化审批手续、减少税费、由政府购买部分服务或给予补助等。考虑到场地和油烟等问题,建议推行“中央厨房+社区配送”的发展模式,由企业配送餐食,社区食堂工作人员打饭,义工或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到家。同时,应整合资源、打包服务,比如除提供就餐服务外,可拓展提供就诊、中医按摩、康复护理、小家电维修等服务。

  “社区食堂应按照老龄人口密度和城乡需求合理布点,实行社会化管理,让更多老人享受便捷服务、安心养老。”吴颖说。(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