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程青梅:让民间收藏“活起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3:05 来源:河南日报

  四川有建川博物馆,西安有金泉钱币博物馆,作为文物大省的河南,有很多民间文物“养在深闺无人识”。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程青梅提议,打造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让民间收藏“活起来”。

  “河南的民间藏品在全国名列前茅,好东西不少,种类多样。”1月19日,程青梅说,让社会共享收藏品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建设民间博物馆。民间博物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如今,郑州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新建了一大批文化创意园区,但也存在产业园闲置的情况。不妨以合适方式将民办博物馆建设融入其中,让更多社会公众近距离感受民间藏品的魅力。”程青梅说,在具体运营层面,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相关企业以扶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并支持这种合作方式的推进,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最终让民办博物馆从依靠政府“输血”,转变成依靠社会“供血”。

  在程青梅看来,通过多方合作,既让“养于深闺”的民间藏品得以发挥文化传播和教育作用,也丰富了文化创意园区的内涵。博物馆与产业园的联姻,可以优势互补,既能发挥博物馆基础的展览功能,还可以推动藏品拍卖、文创开发、文旅融合等延伸产业的发展。(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