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关注:实施“四水同治”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2:59 来源:河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加快十大水利工程建设,构建旱引涝排、上灌下补、内连外通、丰蓄枯补、调洪防灾的现代水网体系。“四水同治”话题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实施‘四水同治’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1月17日,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说,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统筹解决水问题,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新思路,为我省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去年12月12日,我省召开“四水同治”动员大会,启动实施十大水利工程。十大水利工程是我省实施“四水同治”的第一批工程,目前各地也在积极谋划各自的“四水同治”项目。

  戴艳萍介绍,以南水北调总干渠为纵轴,以黄河、沙颍河、淮河为横轴,我省形成了“一纵三横六区”的水网格局,但各个区域之间的水资源还不能连通起来,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就是要通过工程建设,打通中原“水脉”,让河南的水连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引江济淮和赵口灌区二期工程联动,黄河水通过涡河、惠济河,在豫东与长江水、淮河水实现互连互通、互补互济。小浪底南岸、北岸灌区等工程实施后,可以在黄河两侧形成“清水走廊”。

  省人大代表、商城县本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本生说,“四水同治”顺应民心,他所在的金刚台镇近年来整治水环境,迁走了水源地保护区域内的养殖企业,他的合作社改用绿色饲料养殖草鱼,售价比普通饲料喂养的草鱼每公斤高出8元。

  “‘四水同治’新思路内涵丰富,体现了问题导向,蕴含着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教授侯运华说,系统治水的思路,对于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