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顾万发:加强考古人才队伍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2:55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我国文物行业存在不少问题,诸如保护利用不平衡不充分、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亟须创新、文物保护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等。”1月17日,省政协委员、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强考古专业人才的培养。

  顾万发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事业,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但是相对于我省的文物总量,我们还需要在很多方面努力,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才队伍建设。

  顾万发表示,我省文博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人才总量不足,考古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以及科技型保护人才匮乏。为此他建议:各地应建立一支与当地考古工作任务尤其是科学研究和文物安全保护形势基本相称的人才队伍;全国考古专业学生少尤其是科技保护型人才更少,建议我省的人事等部门可以像全国其他省份地方一样,对于这类特殊的小众专业人才出台更为细致的招聘政策。(记者 黄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