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玉杰:立法推动多元化解决纠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2:16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由各种利益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及时化解。省人大代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杰提出,希望尽快制定并实施《河南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

  “通过立法,可以从制度层面推动和解、调解等非诉讼解决方式与诉讼形成协调联动机制,有效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基层组织的解决纠纷功能,及时化解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1月17日,李玉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焦作市拨出专款用于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全市法院通过组建完善多个调解组织、选聘大量调解员,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李玉杰认为,只有立法先行,才能促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健康发展。“制定《河南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将在工作理念、主体责任等方面为纠纷解决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他说。(记者 周青莎 实习生 李一华)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