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漫议:让更多“高精尖”飞入百姓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20 11:20 来源:河南日报

  发展高新技术,与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密切相关。在今年省两会的“代表委员通道”现场,省人大代表贾小波以“郑州上牌电动车的北斗定位终端可防盗”为例,道出了前沿科技与日常生活、科技创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间的关系,让人印象深刻。

  进入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从智慧养老到智能出行,从智能家居到智能可穿戴设备,广大群众对生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期待拥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便捷的出行、更舒适的环境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更好地满足人们的这些需求,无不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撑。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高科技服务,高科技也只有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才能赢得市场。当前,我省正瞄准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阔步前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催生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产品。然而,科技成果转化难、落地难的现象依旧存在。前沿的科技成果,如果不能转化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商品,也就无法真正惠及人民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

  站在转型升级风口,“高精尖”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瞄准最难啃的市场硬骨头,盯着最牛的竞争对手,扭住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放,在项目研发上比能耐、在成果转化上亮本事、在技术服务上看作为,苦练内功,紧跟市场,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冯军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