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司林胜:建立“产教融合专业”学费调整机制,
促校企合作专业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8 09:37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 司林胜

  “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河南省取得了如此大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令人振奋!”1月16日下午,谈及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河南省人大代表、商丘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司林胜同记者分享了他的感触。

  作为教育工作者,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亮点,司林胜印象深刻。“这一报告对于我省教育界来说,也是从不同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方向。”司林胜说。他注意到2018年河南省新建、改建、扩建了1442所幼儿园,今年还要新建、改建、扩建1000所,新增10万个学位,“这一目标对于学前教育和幼师培养提出了很高要求,这也给我们下一步做好师范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校也将加大工作力度,培养优秀师资”。

  此次履职省人大代表,关于“产教融合专业”,司林胜对其学费调整机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河南省不少本科高校开始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探索,其中一种形式就是校企双方合作建设专业,并成立行业学院,主要集中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据悉,省内一些高校与大数据类公司合作成立大数据学院,合作开展大数据人才培养,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通过学校和企业密切配合,企业安排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到高校,根据有关教学计划从事教学活动,指导学生进行以真实项目为载体的实训和科技活动,接受学生到企业实习训练;学校安排教师到企业参加专业实践和培训;校企合作开展研究和开发,从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司林胜看来,这种办学形式实现了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和利益共享,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对高校教师应用能力的培养,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

  “我们商丘师范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在面向在校生选拔大数据专业学生时,报名人数远远超过计划录取人数。”司林胜说。

  由于“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合作方要投入实验实训设施和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校方也要配套投入实验设备,进行师资培训,故司林胜认为“产教融合”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组织、教学管理等方面和一般专业有很大不同,其涉及的企业教学资源占用费用、特殊教学场地和教学环境建设费用、实践教师费用、师资培训费用、学生实习实训费用等教学支出明显增加,正常的生均拨款和学费收入远不能弥补专业建设经费的不足。

  山东等省已经建立起校企合作专业学费的调整机制,因此,司林胜建议我省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建立这一机制,出台加强高校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和规范我省高校,尤其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建设。

  司林胜说:“对此,不仅要明确产教融合专业学费调整思路和学费上限,还要允许高校根据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方案,在核算办学成本的基础上,在学费上限内自主制定收费标准;允许高校在相关部门备案和公示学费标准后,在高考招生中直接招收产教融合专业学生,并表明学费标准。”(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心悦 牧堃 杨鑫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