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代表委员热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8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面对“战略机遇期”的大势,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动能转换机不可失,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贯彻落实“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各种机遇和积极因素在加快集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可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留出更多空间。如何将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安排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代表委员就此话题展开热议。

  巩固“去降补”成果

  巩固,就是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重点是处置“僵尸企业”。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广坤说,国有企业发展的痛点是“僵尸企业”,改革的关键也在“僵尸企业”。去年全省共处置“僵尸企业”1124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下一步,省政府国资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做好破产清算、债务化解、职工安置等工作,推动产能过剩产业加快出清。

  省政协委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巩国顺说,作为省管企业的管理者,深深感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近年来,集团累计关闭煤矿32对,退出产能854万吨,最终实现扭亏为盈,同时非煤产业利润首次超过煤炭产业,成功实现转型。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增强,就是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波说,阿里云ET城市大脑在全球范围内已有杭州、吉隆坡等11个城市先后落地,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回想当初马云建立阿里云时候的困难和魄力,贾小波说,最大的挑战是企业自身,一定要走出舒适区,成为勇于创新的勇敢者。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但是信心上行。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发展高质量,不仅需要政府创造条件,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等靠要”。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敢于尝试、大胆创新。

  提升产业链水平

  提升,就是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说,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如果河南跟不上这个趋势,就会被市场淘汰。河南已经具备非常优越的区位优势,又拥有宇通、日产、海马等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如果抓住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的突破口,提升整体汽车产业链水平,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将大有可为。

  省政协委员、省汽车行业商会会长苏郑宏说,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我省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在全国占比不高,要突出创新引领作用,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省在国内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地位。

  畅通供需环节梗阻

  畅通,就是消除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主要环节上的梗阻,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市场需求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省人大代表,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说,我们通过抓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洛阳地铁1号线、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一个个项目,形成倒逼力量推动产业、动能、城市、生态、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六个转型”,为洛阳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郑伯阳说,畅通供需环节梗阻,尤其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经济发展高质量引入更多源头活水。(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