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原连庄:建议对科技工作者进行非行政化管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01-17 10:30 来源:大河网

  “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符合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过程,非常符合河南的实际情况,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 1月16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原连庄兴奋地说。

  原连庄说,近年来,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为了激励科技人员干事创业,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发展,郑州、洛阳、新乡等城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科研工作发展、调动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政策措施。2018年10月份,新乡市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现场展示了国内最新潮、最先进、最适合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共展出各项科研成果1800余项、科技产品3000余件,签约项目140个,投资总额1285.8亿元。

  这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加速了科研成果在新乡市场的转化,促进了新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激励了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但是,从近年来全省对农业科研单位的管理情况来看,在科研政策的贯彻落实方面,还或多或少存在着“科研人员行政化管理”“科研工作行政化领导”的现象,使党和政府对科研人员及科研工作的政策不能完全落实到位,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科研人员的手脚,阻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了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科技工作与一般的行政工作不一样,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如果对科技人员进行行政化管理,就不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原连庄说,农业科研人员的工作性质,是对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现,不能将科研人员和科研工作等同于行政人员和行政工作看待。要从农业科研工作的特殊性出发,从有利于科研人员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制定管理办法,管理科研人员,领导科研工作。

  另外,要充分认识农业科研工作的特殊性。在考勤上要是同行政人员一样的话,科研人员就很难正常开展科研工作。

  原连庄说,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大田作物与蔬菜作物不一样,大品种与小品种也不一样。因此,在制定科研成果转化政策上,要因作物种类和作物品种制定不同政策,多一些转化的方式和方法。如果实行一个政策一刀切的话,就会不利于特殊科研成果转化,不利于小作物的研究和发展,对于特殊种质资源的保存也会留下遗憾。

  “要尊重个人才能,允许因个人爱好选择科研课题,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晋升考评倾向。”原连庄说,对于科研人员的晋升考评,不能都让他们当全能冠军,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使有作为,有成果的科研人员能够适时得到晋升,从而为他们提供大展科研身手的平台,发挥他们的科研才华,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多出成果、多做贡献。(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